洞井街道2019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29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工作务虚会,街道已确定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高质发展”工作主题,致力于稳增长、保稳定、惠民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实力美丽幸福新洞井”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这一目标,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突出高质发展实力的显著增强。突出抓好产业提质。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重点打造的红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天华片区是该项目的首开区,我们要深化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服务,重点抓好拆迁和前期建设准备工作。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强街富民的源泉。市、区以产业项目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街道要借这股东风,继续实施领导干部联点帮扶制度,千方百计为项目排忧解难,帮优环境,促出成效,推动在建待建项目建设持续升温。突出抓好规划引领。近年来,各筹委会在推进城中村改造、盘活用活“两安”土地过程中,均面临着调规修编等瓶颈制约,也因违反规划造成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各单位要强化法治思维意识,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规划即法”的发展理念,强化规划执行,全面提高城市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持续性。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当前正处在一个行业整合、大浪淘沙的关键期。鄱阳、桃花等几个社区筹委会还有部分待开发“两安”用地,要围绕实现老百姓利益最大化,盯紧市、区政策投资的关注点、企业投资的需求点、社会投资的兴奋点,精心谋划,引进一批有先导性、战略性、牵动性的产业项目。

二是要突出发展空间的全面拓展。城建方面,坚持地上地下一起抓。城市建设是服务经济发展,完善民生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有力举措。要在全面完成重点工程项目拆迁工作的同时,全力维护好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湘府路高架桥、地铁5号线、先锋路等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环境。城管方面,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继续保持高压拆违态势,对违章建筑“零容忍”;加大对商贸城、糖酒城等老旧社区、农安小区、背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借助街道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城管网格化工作;探索城市管理“义工”模式,切实提高居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重点对夜市扰民、占道经营、渣土运输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对噪声污染、圭塘河水污染、大气污染的防治,确保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日常管理明显加强、市容市貌明显变靓、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改方面,坚持有形无形一起抓。全街各社区筹委会均已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需要借助城改政策支持解决控规绿地规划修编、“两安”用地摘牌、土地出让金返还、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安置房办证、村民医社保等问题,解决系列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要突出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综治维稳方面,要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公共安全,对涉黄涉赌涉毒、涉枪涉爆涉传销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切实提升社会安全指数;要变被动为主动、变重接访为重息访,依法依规、合理合法解决一批信访积案。要及时化解致人伤亡、危害辖区安定的矛盾纠纷,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特别是近期要切实做好两会特护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安全生产方面,要强化监管责任,加大对涉安产品、涉安领域的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要常态化开展打非治违、隐患整治和安全大检查,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要突出发展成果的普惠共享。近年来,全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但也仍然存在诸多尚未突破的“堵点”、居民群众的“痛点”、监督管理的“盲点”、深化服务的“弱点”。卫生计生方面,继续加强基层基础和流动人口管理等工作,在创特色、增实效中继续保持先进。就业创业方面,要继续加强失地农民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和扶持指导力度,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文化教育方面,要围绕“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全力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服务工作,要更加突出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社区建设方面,各社区(筹委会)要大胆进行改革探索,推出一批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品牌,着力培育1-2个服务社会民生、促进和谐稳定的社区社会组织,引领形成一种共建共享理念;今年纳入提质提档计划的社区要争取各方资源支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其他事业也要在新的一年取得显著的成效。

五是要突出发展保障的持续强化。要围绕提升效能抓自身建设。提倡敢于负责的精神。各项事业能否顺利推进,关键要看干部队伍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够不够强。全体干部要勇挑重担,恪尽职守,把心思和本领都用在谋求一方的发展上。要树立为民利民的形象。全体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集中民智,问计于民,把各项决策建立在充分调查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浮躁心理,把精力放在工作落实上,把注意力用在解决问题上,把绩效建立在实干上。要围绕群众满意抓自身建设。要畅通诉求渠道,紧抓问题整改。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探索建立群众反映问题整改机制,定期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调度会,对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出的群众诉求进行分析汇总,限期解决。要联系服务群众,密切干群关系。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当地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提升街道社区服务能力,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同时,要加大舆论宣传,增进群众切身感受。

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作为。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的辉煌,为“富强美丽幸福新洞井”建设贡献力量!

洞井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