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井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各社区筹委会

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和长沙市残联转发《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各级残联换届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长残联发〔202217号)文件要求和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区、街(镇)两级残联换届工作的通知》(雨残工委会〔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本街实际,为全面总结和部署残疾人工作,切实做好残疾人联合会换届选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履行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难,常抓不懈强基础、持之以恒促改革,深入推进残疾人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激发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勇于面对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总结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谋划部署下一个五年残疾人工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二、主要任务

1召开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街镇残联主席团工作报告,确定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战略、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

2选举产生新一届街道残联主席团;新一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委员;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

3选举出席雨花区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三、时间安排

街道残联在910日前完成换届任务。

四、会议代表

1街道残联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经自下而上、民主选举产生,具有代表性、先进性和广泛性。

2代表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及政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工作业绩突出。

3)弘扬人道主义思想,热爱残疾人事业,密切联系残疾人,热忱服务残疾人,能倾听和反映残疾人呼声与需求,在残疾人中具有较高威信。

4)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5)残疾人代表自强不息、敬业实干、工作成绩优异,具有一定的参事能力,能认真履职,一般应具有高中(含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18周岁以上,原则上在65周岁以下(含65周岁)。

3代表产生的办法

残联代表名额可由社区筹委会召开残疾人代表(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会议选举,也可由社区筹委会残协推举,报街残联审批产生。

4代表名额及比例

1)代表名额由各社区(筹委会)按照既要体现现代性和广泛性,又要适应工作需要的原则,照上届代表人数确定,可根据社区筹委会实际情况适当增减名额。参加街道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确定正式代表66名,其中办事处机关代表4名,19个社区(筹委会)健全人代表、残疾人代表共62名。

2)本届代表大会中五类残疾人(盲人、聋哑人、肢残人、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都有代表,代表总数中残疾人应占65%以上,智力、精神残疾人及亲友代表,既可以是两类残疾人及其直旁系亲属,也可以是专门从事智力、精神残疾人工作者。有关部门、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五、组织机构及产生办法

根据新的章程规定,街道残联可以不设残联主席团队和理事会,但在大会上需选举残联主席和理事会理事长。可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选举。

六、会议要求

1各社区(筹委会)要以本次换届为契机,全面总结五年来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制定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争取两委的支持,切实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2各社区(筹委会)要按照街道残联换届方案要求,对代表产生的条件、比例要严格把关,通过换届真正把基层优秀的残疾人,愿意为残疾人事业奉献爱心、在残疾人中有威望、有工作能力、有高度责任心和正义感,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代表选上来,促进街道残联各项工作的开展。

3准时参加代表会,认真负责选出区代表。


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办事处

20229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