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井街道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12-23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建立科学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针对目前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硬骨头”,进一步压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全面提升我街垃圾分类工作水平,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一个月的攻坚,实现辖区内84个生活小区湿垃圾分收分运覆盖率达到100%;围绕生活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重要难点问题打一场垃圾分类攻坚战,解决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执行不到位、硬件设施投放不到位,湿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脱节问题。

  二、攻坚行动时间

  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20日

  三、主要任务

  (一)宣传发动到位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补充前期分类盲区。社区、物业要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手段。开展有趣生动的垃圾分类活动以扩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着重对前期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盲区(如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等)由社区牵头,各行业部门配合,开展上门宣传活动,将其纳入各社区垃圾分类的总体工作范畴。

  (二)设施投放规范到位

  1.规范投放分类容器。由各社区负责,所有小区必须在12月31日前撤销原有的旧桶,按点位规范投放标准容器,并常态保持容器外面的清洁。

  2.规范设置收集点。由城管办负责,每个小区必须在12月31日前规范四分类收集点,设置指示牌,投放标准桶。

  3.规范设置暂存点。由各社区负责,每个小区必须在12月31日前按标示明显,相对封闭、功能分离的要求,规范设置大件、建筑垃圾暂存点。

  (三)人员力量到位

  1.建立桶边指导员队伍。各社区要按辖区内生活小区的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每个小区建立一支桶边指导员队伍,建立人员花名册,发放醒目标识(马甲或袖章)。

  2.做好桶边指导员队伍的培训工作。对各小区的桶边指导员开展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确保指导员能明确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方可上岗履职。

  3.督促各小区桶边指导员队伍认真履职。各社区要督促桶边指导员队伍认真履职,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7:00-19:00每个小区的桶边指导员队伍必须上岗履职,做好垃圾分类现场宣传与引导,纠正不规范的投放行为,及时劝导、及时分拣。

  (四)干湿分运体系到位

  1.运送设备配置到位。由街道根据各社区运送量、运送路线等实际情况、统筹配备相应经费,社区根据自身实际购置湿垃圾运送车辆,确定运送人员,确保分运的硬件保障。

  2.实施湿垃圾定时定点外运。各小区根据《洞井街道小区湿垃圾拖运地点及时间安排表》运送至就近湿垃圾站。

  四、经费保障到位

  街道将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统筹经费配比,及时将垃圾分类保障经费下拨至各社区,各社区自行统筹,主要用于湿垃圾车采购、桶边指导人员经费、垃圾分类宣传等开支。

  五、信息报送通报到位

  1.加强信息报送

  各社区每天至少报送一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信息至洞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群

  2.加强督导定期通报

  城管办已组建督导小组,每天对辖区内84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