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塘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陡增的严峻考验,面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战胜了诸多风险挑战,解决了一些难事、办成了一些实事、推动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要事,顺利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十分来之不易的成绩,实现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济发展质效双增。完成市考税收52550万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071万元,完成年计划117.3%,其中产投16704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995.6万元,全年新增“四上”单位6家。其他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在内街经济指标考核中排名前列,荣获全区项目建设百日竞赛先进单位一等奖。

——众志成城、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精准高效。严格落实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面对3月、11月两轮输入疫情,全街上下万众一心,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干群合力,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成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好结果。

——防微杜渐、齐抓共管,安全稳定坚如磐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成功打赢党的二十大、两会两节等特护期安保维稳攻坚战,全年各类越级访数量为零,在全区排名第一;毒情形势根本性全面好转,实现了禁毒整治“摘帽”目标,以左家塘之“稳”拱卫了左家塘之“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我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街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聚焦聚力强区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着力抓了以下工作:

这一年,我们突出大抓项目,全力攻坚破解难题,经济综合实力达到新水平。有机更新获得突破性成果。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A地块私房实现98.1%的签约、96.7%的腾房,完成了市妇幼1、2号栋宿舍楼的拆除工作,项目二期B-1地块征收工作开始启动,三期B-2和C地块阳光意愿征收正在进行。劳动东路两厢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A地块实现腾地,已经完成结算交地;BCD地块实现签约清零,其中B地块汽配公房腾房61户,剩余9户,C地块实现了拆除清零,正在办理交地手续;E地块发布了征收五公告启动签约,24户私房已签约清零。王公塘片区地块棚改区改造项目:一、二期顺利腾地,三期剩余11户未签约私房均已进入司法程序。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性成效。面对疫情影响,我们坚持“一周一会商、一月一调度”,围绕目标攻项目、抓更新、补短板,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全年铺排产业项目23个,全部有序推进,进展顺利;重点项目长房地铁银座即将竣工,湘和雅郡、东唐兴愿封顶并开启销售,雅郡铭苑、华恒锦绣世纪二期如期推进,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闲置多年的省话剧团地块成功摘牌,定王豪城地块顺利实现挂网招拍。营商环境迎来全面性改善。我们坚持“突出帮扶重点项目,促项目提速;突出帮扶重点企业,促企业增效;突出帮扶重点楼宇,促业态升级”,扎实开展帮促工作,切实履行帮扶职责,扶持项目、企业提速增效。辖区内重点税收企业如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等运行情况良好,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1584个,79家公司新入驻重点楼宇汇财中心。

这一年,我们突出精耕细作,空间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颜值呈现新气象。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湖橡小区、官塘冲铁建、人印、建安小区、牛角塘社区公交小区、荷叶塘法院宿舍等6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已基本完工,2022年新启动的9个社区18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已顺利开工;对二零七六小区支路、长华巷等13条街巷实施“百街千巷”提质改造工程,路容路貌整体有了较大提升。同时,对城南路、车站南路、曙光路两厢人行道、沿线招牌实施了改造提质,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持续推进专项行动。对辖区内违法搭建加建的房屋及仓储、物流领域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彻查隐患,组织拆除行动14次,拆除影响老旧小区改造违章建筑13047.9平方米。对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重点地段,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纠正各类乱摆乱占违章经营1740余起,劝导教育门店主、流动摊主2160余人次,查处人行道违章停车1670多起,违章占道作业310起,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设施281处,各类违章户外广告招牌457 处,维护了良好的市容秩序。不断探索长效机制。加快数字化城管案件反应速度,提高了处置效率,全年街道数字平台受理案件11714件,城管数字化信息结案率和整改率每月都达到了100%,实现了“按月清零”。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做好分收分运工作,累计处理生活垃圾总量为50179.6吨,其中厨余垃圾12132.24吨,可回收垃圾14018.3吨,厨余垃圾占比为24.18%,可回收垃圾占比22%。收运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减量效果明显。

这一年,我们突出为民惠民,主动作为办好实事,人民生活质量实现新改善。扎实办理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0%。坚持就业优先,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835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6.37%;全街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2671人,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20余万元;扎实开展“治欠保支”行动,处置国务院欠薪平台非工程建设领域投诉226起,协助追回“农民工”报酬189万元。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协助完成有证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动排查,取缔关停无证办学机构4家。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人口自然增长正常,男女性别比均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义务献血、惠民项目等工作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共发放446人,524万元。养老服务真抓实干,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4个,区、街、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逐渐形成。公共服务持续增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现了全街67个物业小区“小区党建”全覆盖,全年创建标准化小区13个,积极探索老旧小区“共享儿女”上门服务工作经验,扎实推进开放式小区引进专业物业服务相关工作,荣获全市2022年度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对象荣誉,窑岭社区“庭院党建+”荣获湖南省第四批优秀社区工作法。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做实精细化服务,强化信息化支撑,复制推广“党建+网格”“物业联盟”“四位一体”等治理模式,擦亮“雷锋超市”“小巷管家”“民情哨岗”等志愿服务品牌,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全年“12345”热线接单7638条,完成回复回访7468条,联系率100%,满意率98%。

这一年,我们突出风险防范,全力维护平安稳定,统筹发展安全展现新作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安全整治“百日攻坚”等集中行动,排查高层建筑、燃气安全、电动车等各类安全隐患2690个,已整改到位1203个,顺利拆除长钢社区炮库危房,疏散搬离联运公司宿舍、美术印刷厂宿舍共42户住户,辖区内自建房安全隐患全面清零,“四性”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整改。社会治理大局安定有序。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排查涉稳风险、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处理信访件38件,重点信访人员4人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办理省市交办重复访治理案件3件,重复访数量同比下降69.5%,有效控制了越级访、减少了信访总量,全年未发生一例进京赴省到市非访事件。持续净化社会治安,制定出台了街道《平安建设工作方案》和《禁毒百日攻坚方案》,加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力度,禁毒工作成功迎接了市、区检查,顺利摘牌取帽。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年六大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新冠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我们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强化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物资储备等能力建设,优化追阳断链、社区管控等工作,全面提升各类人群接种率,有效守住了基层战“疫”防线。全年完成了区域核酸215场,核酸采样3204537人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共计54234人次。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用最短时间打赢了天润花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杜绝了疫情向社会面传播。

此外,妇女儿童、青少年、关工委、工会、残疾人、民族宗教、精神文明、档案管理、防汛减灾、应急消防、退役军人事务、国防动员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取得了新贡献。

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攻坚克难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艰难困苦,方显英雄本色;上下同心,方可风雨同舟;争先创优,方能有所作为。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左家塘人民团结奋斗、合力求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为左家塘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左家塘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质效还有差距,产业项目体量较小、龙头企业不多、重点税源企业较少、结构层次偏低,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还比较突出。社会治理压力较大,生态治理、安全生产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需加力,城市建设品质不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工作状态仍待提升,部分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高,“躺平”“内卷”现象让人担忧。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

2023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国家中部崛起和长株潭融城战略、省里“三高四新”战略、市里强省会战略、区里“强区”战略政策更多、步伐更快、力度更大,必将为左家塘提速发展、跨越赶超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我们的干部队伍在历练了大战大考后,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底气更足。在这样的好政策、好时机下,我们一定要发挥好城区内街的区位优势、干群齐心的团结优势,树牢“抢”的意识,激发“拼”的干劲,提升“促”的能力,强化“守”的自觉,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仗接着一仗打,大干、实干、快干,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23年街道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好街道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道路,围绕区委、区政府“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紧扣“千方百计抓经济,全力以赴保安全”工作思路,持之以恒抓好基础提升、项目建设、产业提质、生态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和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建设精致精美、出新出彩的现代化左家塘!

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与省市区目标保持一致。完成这些工作任务虽有难度,但是我们充满信心、满怀决心。

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抓当前、利长远,激活经济发展动能。树牢“产业第一、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持续加大抓项目的强度、抓招商的热度、抓环境的力度,推动“腾笼换鸟”,促进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项目攻坚。精准把握城市有机更新重大机遇,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为主线,优化街域资源要素布局,高效率完成湖橡小区周边城市更新单元(旧城改建)项目二期、三期征收工作,高起点启动、高标准建设“母婴小镇”和时尚城市综合体;加快完成劳动东路棚改项目和王公塘棚改项目的扫尾清零工作,谋划推进东塘商圈、劳动路沿线、长钢片区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完善项目闭环管理机制,紧盯辖区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实施“店小二”责任制,推动省话剧团地块、定王豪城地块实质性动工,加快雅郡铭苑、华恒锦绣世纪二期等项目如期推进、投产达效。持续实施招商引资。紧扣内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母婴经济等产业集群,做实“双招双引”,优化“招商场景”,开展靶向招商、资本招商、委托招商,着力引进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等头部企业。依托辖区内电信、保险、设计研究院等重点企业,重点招引上下游配套项目,加快打造产业集群。建立土地、资源、交通等招商信息一张网,精准对接项目需求,确保项目招进来、快落地。开展楼宇升级行动,围绕楼宇招商、去化升级、品质提升等全面发力,打造汇财中心、中邦国际等特色楼宇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工作机制,实现项目审批“窗口前移、上门服务、一线审批”。优化街道、社区综合窗口政务服务质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积极搭建平台,做实政银企对接,让金融活水更好流入实体经济,为项目企业提供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和“四上企业”主体培育计划,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左家塘。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二)聚焦谋全局、提品质,塑造城区品质气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准发力,优化空间布局,美化城市形象,补齐功能短板,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区街道。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按照“老违建负增长、新违建零增长”要求,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查违控违行动,继续组织开展阿弥岭、狮子山、长铁社区改造前期违章建筑拆除工程。完成狮子山、阿弥岭等7个社区、18个小区的提质改造建设扫尾工作,启动赤岗、左家塘2个社区、31个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工程,让老城焕新颜。高标准开展茶园坡路的小巷“微改造”工程,完善城区交通路网,畅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推进“门前四包”“垃圾分类”,加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绿化亮化、市容市貌、车辆停放、小区物业等整治行动,加强对赤岗、王公塘等重点社区的摊点管理,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从根本上减少乱源,确保城区环境优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日常维护作业标准,推动维护作业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延伸,由公共区域向单位庭院延伸,由重点时段向全天候监控延伸。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严控扬尘污染和餐饮油烟污染,积极开展老旧社区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建立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定期清洗和长效监管制度,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三)聚焦优服务、增福祉,催生民生事业气象。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精心做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就业,落实困难人群就业兜底保障制度,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积极搭建用工平台,持续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补贴和创业贷款政策。加强农民工欠薪突出问题整治和劳动纠纷化解处置,营造和谐的用工环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居民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确保养老金、低保金等及时足额发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居民参保全覆盖。启动东塘兴愿大型养老机构筹备和建设,构建智慧养老新模式,打造特色养老新品牌。加大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力度,认真做好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共建健康卫生街道。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摸底及分类管理,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顺利渡过流行期。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依托康达医院,完善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打造15分钟急救圈。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助力长沙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建设体育强街。

(四)聚焦防风险、守底线,开创社会稳定局面。强化风险防控。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积极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深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筑牢安全底线。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一般安全生产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持续推进交通、能源、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高层建筑、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集中整治行动,确保街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有力有序做好防涝防火、应急处置等工作。坚持“四个最严”标准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保障居民饮食用药安全。深化平安创建。深入开展“三零”社区创建,力争“三零”社区达70%以上,争创“三零”街道。完善信访纠纷排查、化解、预警等制度机制,确保群众合法诉求得到合理结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加大涉黑涉恶、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不断深化“物管十条”“小区党建”等举措,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五)聚焦厚底色、树标杆,树立为民务实形象。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恪尽职守、勇担使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以忠诚诠释初心。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左家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担当践行使命。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有心、有数、有责、有方”的工作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奋力推动全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干赢得民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促落实,把工作落到发展紧要处、做到群众心坎上,以每项工作的“小成”促进全局工作的“大胜”。以清廉涵养正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持过紧日子,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继续压降“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左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