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塘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左家塘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纲要(2021-2025 年)》,根据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环节,助力推动全区法治建设发展。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有效整改。街道各办(中心)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在落实整改的同时,开展全面自查整治行动,从体制机制上巩固整改成果。与去年相比,整改举措更实,整改效率更高、整改成效更显著。

(二)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紧抓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契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健全左家塘街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逐步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和工作运作,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症结,并不断扩大整改成效,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与水平,持续加大普法力度,组织开展大学生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左家塘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对街道各办(中心)整改情况进行排名,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

(四)街道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左家塘街道2022年行政应诉案件4起、行政复议1起出庭应诉达到100%。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行政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内容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内容,切实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

(五)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和作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年排查矛盾纠纷100余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坚持全过程调解,利用接访、电话询问、送达确认等环节与当事群众耐心沟通、释明相关法律法规、说明职能边界、告知权利救济方式,找准矛盾纠纷的根源和症结,最大程度打消群众可能存在的误解,尽力避免发生情绪对立,尽早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街道党组书记、主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有效推动年度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服务意识,提高全体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左家塘街道相关工作的能力。二是强化领导,引领示范。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依法履职,恪尽职守。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全区主要工作,服务大局,指导督促中心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推进落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问题堵点、痛点,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依法依规有效解决各项工作难题。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高应诉能力。邀请法律顾问为街道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对重大复杂的行政行为进行法律评估。积极应对行政应诉案件,做好案前分析。对每一件行政应诉案件特别是案情复杂的重大案件,开庭前组织相关办(中心)与法律顾问对案件进行深入研讨分析,降低行政应诉案件的败诉率。加强对法制工作岗位人员的业务提升培训,开展行政应诉技巧和法律知识的专业辅导,切实提高干部队伍应诉能力。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来,我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理论学习虽然全面系统,但针对性不强,联系实际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离学懂弄通做实还有距离。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成效不明显。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投入力量不够充实,宣传方式不够丰富,法制宣传教育深化程度和创新力度都需持续提升。三是基层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法律人才队伍人力不足,专业素质不高,需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街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依法履职尽责。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上级相关要求优化并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二是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各部门职责变化情况,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在法治的指导下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强化公共服务意识,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四是在法治的引航下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不断加大法治工作权重,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意识,力求业务和法治工作齐头并进。

(三)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推进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践行“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原则,明确决策事项范围,确定法制审核人员,对拟作出的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做到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四)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传统的宣传方式和现代新媒体宣传手段,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将公共法律服务信息普及到千家万户,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想得起、用得上,让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深入人心,使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五)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使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源头上减少各种矛盾产生;有效促进民众依法维护权益、表达诉求,促使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纳入法治轨道,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重要保证。

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