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左家塘街道秉承法治精神,坚定立场、不懈努力,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现将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好法治建设方向。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细致开展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在明确了2021年度各条线法治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后,坚持于每月条线调度会议中听取各条线分管负责人对有关工作的落实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日常监督和集中考核的方式提高各条线分管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视;三是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为平台,常抓常新,不断提高街道领导干部依法办事水平。全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干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3次;组织专题讨论及开展相关活动2次。

(二)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学习,确保法治理念入心。今年以来,街道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适时开展法治教育学习和法治文化活动,使街道干部在集中教育学习中感受法治文化力量;使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一是开展法律讲座活动。邀请资深律师从法律实务角度以案释法,为机关干部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条款,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活动。择优选取辖区内法治意识强、道德水准优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培养一批学法用法典型代表;三是促进全民广泛学法。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参加学法考试活动,利用微信群持续为居民群众推送法律法规知识,进社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及普法活动四是开展大型“12.4宪法宣传日”,“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等主题活动。现场设置法律常识有奖问答环节与居民互动,设置法治宣传台,向居民们开展法治宣传与咨询活动。全年,街道组织开展大型普法主题宣传活动2场次,各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法律读本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50余人次。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治建设高效运转。

一是为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街道及21个社区均与律师事务所续签了法律顾问聘用合同,为街道和社区发展提供扎实的法治保障。二是在研究讨论重大事项中,邀请法律顾问出席有关会议,对于提交会议讨论研究的涉法议题,均有法律顾问把关,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全年顾问律师合计共提供法律服务265余次,其中法律咨询服务201次,法治宣传63次,人民调解1起,在化解社区矛盾、提高社区居民法治观念,推动基层法治建设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法治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主要表现在合法性审查意识仍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行为规范性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有待提高,房屋征拆等工作推进过程中仍存在诉讼风险。三是居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四是法制教育宣传工作开展的深度不够,干部群众学法的主动性、积极性还不够高,普法宣传效果不够深入人心,没有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状态转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调整领导小组构成。根据班子人员变动情况,调整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年初专门召开党工委会,分解下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做到了目标明确、人员保障、责任落实,并在每季度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切实将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开展党工委会专题学法,制定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采取会前学法、专题讲座、培训等方式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学习。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法专题讲座2次,开展机关干部会前学法6次,党工委会会前学法5次;带头将年度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水平。三是制定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制定完善了《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确保依法行政有规可依,使法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内部层级监督,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举报箱收集群众意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约谈提醒抓早抓小。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法治创建活动形式要再创新。推动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

二是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要再丰富。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与传播,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览展演,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三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再积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发挥法治文化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作用。

四是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要再培育。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利用大众传媒、固定阵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加强法治文化传播。

中共左家塘街道工委

左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