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根据区依法治区办通知要求,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细则(街镇和部门)》,现对本单位2019年以来的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到位

街道工委、办事处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综合考核体系中,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建立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同时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对辖区范围内法治建设进行定期检查和督查,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发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大办主任、社区书记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政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各社区也把法治建设列入各自工作目标,全力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认真梳理了雨花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理顺区、街道、社区67个办事权限和流程,并在街道政务信息网站公示。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推行“一窗受理”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整合重组大厅资源,优化大厅功能布局,按照“一次办结、群众满意”的标准,充分考虑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根据《关于做好证明材料再次清理工作的通知》,开展了证明材料清理,统一取消了86项证明材料,保留15项,压缩“属地管理”事项办理时限,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资料和流程,推进电子证照的使用

(三)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是坚持班子集体会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热点问题等,一律实行班子集体会办制,特别重大事项实行票决制。对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召开民主议事会以及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途径,征集民意,在广泛采集民意的基础上,进行集体会办研究。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修订印发了《左家塘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划定了决策事项范围,明确了决策启动程序,规范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都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建立并落实了重大项目风险评估机制,以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坚持并完善研究重大问题法律顾问列席制度,定期召开法律实务论证会,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案件诉讼代理、疑难行政复议案件评议、政府合同审查论证等方面的参谋顾问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实施“阳光工程”,提升服务效能。及时将涉及规划建设、环境治理、征地拆迁、老旧社区改造等民生问题,依法公开政策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投诉渠道等内容,做到“阳光施政、透明施政”。二是严格实施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作风建设,促进机关工作人员正确、及时、公正、高效行使职权。着力推进“网上办公”和政务公开化,建立全面、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三是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大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积极深化行政监督制度,定期向人大、政协提交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视察街道的重大工程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同时积极配合上级监察、审计等部门的依法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的透明化、法治化水平。

(五)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利用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举办多期法治政府专题培训班;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了全街党员干部参与的“七五”普法考试活动,考试范围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三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传统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做法,为法治左家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观念还不够强。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但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还存在误区,导致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在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上打了折扣。法律顾问、司法所作为街道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法制审核和指导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二是执法队伍亟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街道下移,现有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执法人员中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较少,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三是职责与任务不匹配。街道承担着十分繁重的社会管理与行政管理事务,却不具备行政执法能力,街道工作压力巨大。四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道将在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不足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充分利用辖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依法行政评议、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等形式,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及时发现行政主体在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培训力度。通过新媒体学习、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开展研讨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证据收集的法律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五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规范和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中共左家塘街道工委

左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0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