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塘街道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建设“实力魅力左家塘”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围绕“党建提标 城市提质 治理提效”的工作主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全街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这一年我们奋力前行,在聚焦产业发展中壮大了经济实力。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全年完成全口径税收10.88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亿元,全年新增“四上”单位15家,其中新增“四上”商贸业单位7家、服务业单位4家、建筑业单位4家。重点税源单位湖南温尔登商贸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普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成功入驻街道;在全区楼宇招商竞赛活动中全年完成招商面积1.4万余平方米,完成年计划117.24%,在内四街排名第一。二是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2019年新启动棚改项目1个,王公塘001栋从发布第一公告起,仅用100天时间,群众意愿率和模拟签约率都达到了100%,开创了左家塘街道模拟征收成功的先例。劳动东路BCD地块项目按照时限要求顺利推进,地铁3号线、6号线现场施工环境得到较好维护。步步高集团、友阿集团接管家润多超市实现平稳过渡。三是街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实行领导帮扶责任制和帮扶联络员制度,开启了服务企业“直通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年走访调研企业120余次,协助解决人保财险长沙分公司、恒丰银行长沙分行等单位的困难问题,协助辖区10余家企业申请区域经济发展奖励扶植资金,街道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和改善。

这一年我们奋力前行,在提升城市品质中改善了民生环境。一是三大攻坚战高效完成。强力推进实施“蓝天保卫战”,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街共开展联合执法62次,查处违规夜市、露天烧烤84处,整改油烟污染餐饮门店38家,辖区内涉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100%。截至12月31日,累计受理环保督察天天在线交办件52件,协办件7件,目前均已完成办理情况反馈,办结率为100%。二是城市管理基础持续夯实。今年以来,对王公塘、赤岗、军培巷等重点社区市容环境进行管理和整治10余次,纠正各类乱摆乱占违章经营970余起。拆除历史违法违章建筑2400平方米,发现制止拆除新建违章建筑8处,158平方米。街道数字平台受理各类案件88172件、其中网格化城管案件68748件、网格化环保案件7067件。市区数字化平台立案共计12357件,其中市平台8163件、区平台4194件,结案率均达到了100%,2月、8月的城管工作在雨花区月度城市管理考核取得全区第1名。全面部署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共计发放6万份宣传手册,配备了1096套垃圾分类容器以及分类投放指引牌,覆盖居民66393 户,21个社区全部初步通过市局考核验收,垃圾分类全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2019年全街共计收到12345市民热线共计2348条,满意率98.21%。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60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2人,城镇新增就业1204人,未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车站南路、长铁社区2个新建标准化一站式社区服务阵地投入使用。完成“三供一业”提质改造小区11个,总投资约7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万余人。打造了7个健康社区,在登革热疫情防控中,投入170余万有效控制了疫情。统一取消了86项证明材料,在全街范围推广试应用公安电子证照,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便利,最多跑一次改革初见成效。打造了红花坡文体品质生活园、红花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建了赤新农贸市场、曙光路农贸市场,“一圈两场三道”工作赢得了市委副书记朱健的高度肯定。

这一年我们奋力前行,在创新基层治理中稳定了社会大局。一是综治维稳扎实推进。2019年我们迎接了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党组书记唐勇对街道退役军人工作站的调研。在中非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特护期,严格落实了重点对象稳控责任,积极做好排查化解工作,实现了零进京上访的目标。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禁毒反邪教等重点工作,按时办结省委巡视组5批共计28件交办信访件,中央扫黑除恶信访举报线索4批共计22件。积极化解名都花园、融圣国际等小区和省建材退休职工群体纠纷。办理网上信访件10件,来访43件,信访投诉5件,信访案件总数同比去年下降23.7%,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7%。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全年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粉尘防爆、烟花爆竹、建设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10余次,检查企业142家,其中责令整改24次、立案7起,组织对营山巷社区营山佳苑西侧围墙、官塘冲社区检察院宿舍护坡、桂花社区线材厂宿舍护坡、营山巷社区中意花苑护坡等处进行了抢险加固处理,对营山巷城市动力外墙脱落进行了应急处理,街道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三是街风民风持续淳化。2019年牛角塘社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是湖南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12月我们作为雨花区迎检点最多的街道,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迎接了文明创建国检。全年全街承办市、区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6次,中国文明网要闻上稿10篇,地方联播12次。全街4000余名街管党员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叶沙家庭义捐器官的善举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每日电讯》等央级媒体的报道。

这一年我们奋力前行,在强化党建引领中凸显了政治格局。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活动。9月9日正式启动主题活动-以来,街道组织了2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了3次主题交流,每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篇,确定了9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为社区上党课21次,帮助解决民生难题125个。二是持续推进党建引领。2019年全街成功创建了100个区级“五化”党支部,占总数的80.65%,成功打造了一批省市区示范基层党组织,长钢社区佳润新都小区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整合辖区党建资源,联合长沙市按摩医院、中国电信长沙分公司等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开展“三零”社区创建,2019年全街10个社区实现“三零”目标。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灵活运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以案说法”、“案例教学”等,开展1次大型的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活动,组织机关、社区开展22次警示教育活动,对32人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共立案5宗,结案3宗,对3名违纪党员作严重警告或警告处理。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不畏困难,奋力向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街上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结晶。在此,受街道工委的委托,我代表街道工委、办事处向关心支持左家塘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向一年来奋战在街道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为左家塘发展贡献力量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街道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差距;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部分基层工作的落实成效还有待增强;有些闲置项目的推进有待加速等等。对此,街道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实力魅力左家塘”的决胜之年,全街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为此,我们立足街道实际,找准目标定位,确定了全街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攻坚发展难点,展示街域形象”工作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质量建设实力魅力左家塘持续奋斗。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2020年,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攻坚难点、展示街域发展、精美、幸福、实干新形象。

一、攻坚项目建设难点,展示街域发展形象。把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作为推进街道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重点盘活闲置“三资”。要对左家塘辖区内多年未动的项目进行逐一调研、梳理,将制约街域经济发展提速的瓶颈问题摆在桌上、列成清单、逐一突破,充分盘活资金、资产、资源,逐步解决省话剧团等土地闲置、项目搁置的困局,按照区委要求实行“一楼一策”,帮扶东唐兴愿顺利建设,集中攻坚定王京都、中湘美乐城、名都富华商业广场等项目,把“城市包袱”变成“城市财富”。二是全力攻坚棚改项目。推进劳动东路两厢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BCD地块扫尾清零工作,计划今年实现拆除腾地。拟在2020年初启动王公塘项目2、3、4、5栋,年底计划启动劳动路两厢地块棚改项目E地块。妥善解决在征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最大限度的争取群众对征拆工作的支持,提早对闲置的、腾出的土地资源做好谋划,为街域发展打开新局面。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区域内企业的服务力度,扶植好现有税源,继续盘活潜在税源,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税源管理举措,优化经济发展结构,让引进来的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加大对汇财中心、天翼未来城、中邦国际、百老汇、城投大厦等新老楼宇招商帮扶力度,争取为街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二、攻坚城市管理难点,展示街域精美形象。紧盯城市品质形象提升,打造精美左家塘。一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网格+”管理模式,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继续推进智慧城管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进一步规范流动摊点管理,集中整治乱停乱靠、乱摆乱放等城市乱象。利用群众力量,参与垃圾分类、环境治理,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城市“微改造”,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老旧社区改造等工作,重点对老旧社区楼栋、路面、下水管网进行提质改造,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居民在“15分钟生活圈”内能安居乐业。三是进一步加强城市文明程度。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壮大正面宣传力度,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齐心协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开展各类“文明礼仪”主题活动,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书画展览、歌舞表演,丰富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积极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培育和发展一批先进典型,让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三、攻坚社会治理难点,展示街域幸福形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一是着力构建完善的防控体系。完善多层次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依法处理、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做好退役军人稳控工作,不断拓宽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二是着力构建安全的体制机制。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重点对军培巷、移民巷、马路摊担市场等交通顽疾进行整治,加强对红花坡两厢路面整治力度以及桂花树小学、长郡雨外等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排查。着力解决一批如左家塘社区晓园宿舍、赤岗社区三片等小区外墙脱落无维修资金及一批如中湘美乐城等项目遗留基坑长期无人有效监测等问题。三是着力构建幸福的基层格局。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人员的保障和帮扶力度,统筹推进就业、养老、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民生实事,2020年将重点打造阿弥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争在3-5年内实现2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加快完善弱势群众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依法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攻坚队伍建设难点,展示街域实干形象。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推动左家塘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需要恒心和有毅力。一是抓好政治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全面加强街道党政班子、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扎根见效。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坚强党的组织体系,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建好基层党支部。统筹抓好小区党建、街区党建、庭院党建等,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考核评价”、“三零”社区创建等工作,推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良好氛围。三是锤炼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要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能力。全街党员干部要树立过“苦日子”、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全街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严禁“拉款子”“打牌子”“提篮子”等问题,为左家塘的发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