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街深入推进 “党建聚合力” 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8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印发《关于在全街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

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街属各党组织,各大办、各社区:

    《关于在全街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318日  

关于在全街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建六大行动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发〔202130号)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结合我街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为深入学习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贯彻区委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工作部署,按照街道聚焦聚力强区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持续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凝聚建设高质量发展左家塘的奋进力量。

二、重点任务

(一)夯实红色基石,增强党建引领街域发展实力

1.抓牢支部建设。以五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提质基层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分类管理、志愿服务等日常管理,全力破解党员参与率不高、先锋作用发挥不好、党建阵地不达标和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难题,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年底评选表彰一批五化示范支部。(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机关党总支)

2.深化区域党建。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一统五联六聚工程,成立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健全党建联络员、定期会议三项清单等制度,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治理服务、基础保障和工作责任上实现五项联动,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中铁五局等重要单位商讨共同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对策,共同推进党建特色服务,共同解决发展难题,共同凝聚区域发展合力。(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

3.开展同心工程。搭建街道、社区两级协调议事平台,由党组织牵头,联合群团组织、两新组织、自治组织,鼓励支持居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等积极参与,形成共商共治工作局面,壮大党建朋友圈。探索推广塘里塘外议事吧”、“有事好商量等创新做法,不断提升协调议事水平。(责任单位:公共服务办、基层党建办)

4.创建三零社区。持续以三零建设为基础,全面深化安全生产、社会面风险防控、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平安创建,加大对12345市民热线、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等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处置力度,加强反诈骗宣传,化解信访积案,降低区域警务风险,完善基层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常态机制。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左家塘、法治左家塘、幸福左家塘。(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行政审批办、公共安全办、网格中心)

(二)赋能红色管家,增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效力

5.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加大物业小区党组织建设,深入做好小区党员的摸排,及时组建小区党支部,实现全街物业小区党组织全覆盖,以网格党支部、小巷党支部、庭院党支部等方式,探索党建引领开放式小区治理的新模式。选优配强小区支部书记,全面推进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升小区党组织的影响力。(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物管办、网格中心、城市管理办)

6.全面提升小区党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积极搭建平台,统筹整合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志愿组织等多方资源,共同商议小区重大事项,齐力化解小区矛盾纠纷,共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疾病预防等工作,引导在职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规范化、常态化、高效化。(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物管办)

7.全面优化小区党建品牌创建。抓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物业行业临时党支部在物业管理中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提质作用,深入落实物业十条,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突出名都花园小区和桂花开放式小区等重点,加大小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力度,采取以奖代投、以奖代拨等方式支持打造一批小区党建新亮点。(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物管办)

(三)锻造红色堡垒,增强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动力

8.机构建设双同步。抓好项目一线党员摸底工作,坚持组织建设和项目建设双同步,组建项目临时党组织,在不转移党组织关系的情况下,将抽调干部、涉拆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形成项目党组织和征拆指挥部两位一体的运行模式。(责任单位:区域建设办、基层党建办)

9.学习培养双管理。紧扣项目实际,创新项目党组织管理服务,将党建理论学习与项目业务培训结合起来,建立联系沟通常态机制,及时将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表现和情况反馈给原组织,作为民主评议、表扬激励的重要内容,形成双向共管的良好态势。(责任单位:区域建设办、基层党建办)

10.作用发挥双表率。在抽调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比业绩、树标杆活动,全方位开展项目之间和项目内部的业务大竞赛,全力加速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涉拆党员政策宣传、典型引领作用,召开党群联席会说事议事,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我是党员我先拆等活动,动员涉拆党员在拆迁项目中带头拆、带动拆。(责任单位:区域建设办、基层党建办)

(四)强化红色引擎,增强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合力

11.持续推进街区党建。以街道两新综合党委为核心,通过精准服务,扩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面,通过党建+人才、党建+企业发展、党建+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持续擦亮街区党建品牌,发动组织车站南路沿线各社区和单位、门店、小区的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树立红色核心、强化红色引领、激活红色细胞、培育红色文化。(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城市管理办)

12.深入抓好楼宇党建。在两新组织比较集中的商务楼宇,建立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从摸清底数、建立组织、抓好运转入手,全年争取打造12个楼宇党建示范点,亮出身份做好服务,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楼宇经济良性发展。(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

13.探索新兴领域党建。认真探索快递行业、电商行业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快递小哥”、“直播博主”的红色引领,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服务行业党员成长成才继续抓好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助力千企“联村共建促乡村振兴”行动,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就业岗位共建宜居乡村、拉动农产品消费、开展公益活动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促进行业经济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

(五)锤炼红色先锋,增强党建引领凝聚干事活力

    14.开展左家塘干部素质培训课堂强素质。围绕能力提升年”目标,坚持每月一讲,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相结合,更加注重业务培训和实操能力,办好左家塘干部素质培训课堂,统筹中心组学习、干部网络培训、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等载体,抓好干部队伍大培训,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

15.开展蹲苗计划强队伍。继续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及时补充社区两委成员,探索开展中层干部和社区班子交流轮岗,更好地激发队伍活力。继续拓宽干部培养平台载体,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征拆重点项目一线压岗锻炼,抽调社区优秀年轻人员到街道跟班学习,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责任单位:基层党建办)

16.优化绩效考核强导向。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平时表现与全年业绩相结合、集体荣誉与个人贡献相结合,对机关和社区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与表彰推优、工资绩效、提拔重用直接挂钩,表彰一批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三牛型干部,对责任心不强、状态不佳、作风漂浮的干部及时谈话提醒,对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严肃问责。(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基层党建办)

17.开展作风建设强担当。以党建引领清廉建设,大力推进小区、楼栋、企业、单位四位同创工作,通过清廉元素的挖掘、清廉故事的宣讲、清廉典型的树立、清廉氛围的塑造,营造清正、清廉、清明、清朗的生态环境,让清廉文化广泛传播、深入人心、生根开花,全面助力街域事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街属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将党建聚合力工程红色品牌创建纳入日常党建工作的铺排中。通过开展书记抓党建项目比武,压实书记抓党建、党建抓书记的责任体系,推动街道党政领导、社区书记联系基层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干部培养听取所属党支部意见制度。

(二)对照标准,狠抓落实

街属各党组织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对照方案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管理,有序铺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要用好吹哨报到”、“即诉即办等机制,推广居民议事会等工作做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敢于较真碰硬,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党建聚合力各项工作。

(三)强化创新,打造品牌

讲好左家塘故事,传播左家塘声音,根据红色品牌创建的推进情况,年底表彰通报一批党建品牌和党建聚合力工程,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推动左家塘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年31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