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家塘街道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25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开展平安建设对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2022年左家塘街道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平安建设左家塘”为主要工作方向,以“建设平安左家塘”为主要工作目标,做到五个确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政法工作走深、走实、走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聚焦突破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平安街道建设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确保顽瘴痼疾有效整治。全面提升平安左家塘、法治左家塘建设工作水平,努力将我街打造成为全区首善之街、幸福之街,为加快推进街道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一是夯实责任,精细监管。街道相关大办与各社区,要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履职,依法履职,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项,完善台账资料。二是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突出重点。统筹街道各部门与社区,科学布局,突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基层综合治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个击破。

二、组织保障

为加强组织领导抓统筹,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强化街道各部门和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聂文涛   刘助斌

副组长:常  曙   徐建文(常务)   田海浪   莫正文

  炯   苏继纯   余勇峰  黄赤松   严  磊

  宇

  员:唐雪峰   梁振宇   彭艳辉   陈智华   蔡  忠

  微   李朝雷   肖治刚   罗  娟   杨  杰

刘志平   成  军   周楚巍   倪良兵  

21个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公共安全办,由倪良兵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推进落实平安街道建设日常调度工作。

三、目标任务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左家塘、法治左家塘、幸福左家塘。通过一年工作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攻坚克难,使市域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布局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方式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整改摘牌,我街社会大局稳定,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工作内容

(一)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

1. 加快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体制。聚焦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党委定期议稳机制和涉稳突出问题分类归口处理机制,切实把社会风险防控贯穿于规划、决策、执行、监管各领域、各环节。成立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健全平安建设责任分担机制,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优化社会治理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2. 加快健全完善政府负责体制。聚焦联动融合、集约高效,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社会治理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维护社会稳定及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更多财力用于群众意见集中的民生实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治理风险。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效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加强社会治理基础性制度、平台建设,着力破解制约社会治理的关键性保障性难题,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落实编制人员、经费保障。充分运用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等手段,推动各社区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3. 加快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体制。深入开展平安志愿者行动,持续壮大志愿者队伍,平安志愿者数量要达到辖区户籍人口数的3%。坚持"专职、有偿、依法"的原则,壮大和规范管理专职治安巡防员队伍。完善举报奖励、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广泛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推动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为民服务在网上办理、正能量在网上聚合,规范和引导网络社团社群健康发展。

4. 加快健全完善实战指挥体制。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建设,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发挥社会治理实战水平。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将社会治理力量下沉基层,最大限度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一社区一警(辅警)”100%全覆盖。

(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

5. 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政治安全体系。围绕提升我街政治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加强我街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机制体系建设,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稳步推进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网格化,增强对敌斗争的组织领导和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统筹我街公安、安全、统战、宣传等资源,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依法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西方媒体在我街活动的管理。把防控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等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网格化管理,健全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切断境外渗透渠道。

6. 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统一,提高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重点行业、治安乱点、网络空间、基层组织四大整治行动;建立完善专项清查长效机制、“黄赌毒”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依法严惩黑恶势力长效机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健全经常性专项打击整治机制。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网络等基础要素的精准掌控。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着力提升全街覆盖面,全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分级运用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建立平安建设报告制度,完善信息搜集、分析预警、协调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增强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

7. 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提升我街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各类重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辖区范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联化解制度,认真负责地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持依法治访,严厉打击违法信访行为,整治信访领域突出问题,继续保持我街零进京上访、安全零事故、刑事发案持续下降的良好的工作局面。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涉稳突出问题分类归口处理机制,压实领导干部、属地和部门预防化解责任。

8. 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严格落实公共安全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分析研究,提高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预警、防控能力。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切实把好公共安全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各类公共安全事件发生。

9. 进一步健全完善平安建设体系。按照分级评选、分类推进方式开展各类平安创建活动,重点推进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平安企业、平安市场等系列创建。开展扫黑除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强化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

(三)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10. 突出政治引领作用,把党的建设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顺应形势、转变理念,以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导向,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和服务优势,充分发挥在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快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为协同,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信息共通、问题共处的工作格局。

11. 突出自治强基作用,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动力和活力。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把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创新基层自治的实现形式,因地制宜建立议事协商载体,广泛开展百姓说事、民情恳谈等协商活动,推动在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12. 突出法治保障作用,彰显法治在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普惠均衡便利的法律服务。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深入开展"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活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

(四)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13. 做优市域治理文章凸显传承力。积极探索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推动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嵌入各类基层社会组织,大力实施"党建+”项目建设,在党组织领导下,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调、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14. 加强市域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大力营造市域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浓厚氛围,统筹推进社会治理专兼职队伍建设,形成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大力发展社会治理工作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推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队伍与社会治理人才队伍融合发展,使其成为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五、工作措施

(一)全面推行网格党小组建设。在全街推进“党建网格”建设,以现有社区网格为基础,依托辖区单位、居民小区、商务楼宇、社会组织等,以单建或共建形式,在每个网格中建立党小组。将社区划分为几个责任网格,形成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网格党员为支撑的三级网格组织管理体系,并将党建工作、民意征集、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部下沉到网格,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全面实行“兼职委员”。聚焦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统筹协调难、资源整合难、工作推进难的问题,在全街推行驻街单位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制”。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平安建设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构建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党建共同体,做到组织融入、工作融入、感情融入,真正变“两家人”为“一家亲”。

(三)联防联动,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综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主动承担和切实履行本行业、本领域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主管责任。对于重大风险问题各单位应加强联动,重大安保任务联手、重大突发事件联处、突出矛盾风险联治,及时研究解决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重大问题。

(四)建立科学考评机制。优化考评体系,将民调指数列入考核范围,以考促绩,每半年进行一次平安建设考核。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平安建设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考评细则附后),按照综治、信访、武装、禁毒、司法、军退分线考核,各线全年总分100分,分上、下两个半年实行,上半年占比40%,下半年占比60%,各线总分按比例折算计入综治考核总成绩。实现对平安建设状况的实时、动态、客观评估,不断提升考评的科学化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坚持高位推动。社区与街道有关大办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细抓。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协同配合、全力推动平安建设专项工作的开展。领导要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深入一线、靠前工作,亲自接待群众、亲自研究化解方案、亲自牵头协商会办、亲自督办责任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

(二)加强协调调度。每月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汇总和情况通报,每年对专项工作进行考核。各社区与街道有关大办要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制度;要加强跨部门工作的协调,随时掌握各类案件处理情况和进度;加强与组织部门、绩效考核部门的协调,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对社区班子成员和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范围。

(三)强化督查督办。各社区、街道有关大办要加强跟踪问效,掌握积案化解进度,确保矛盾纠纷化解质量,坚决防止责任单位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际问题解决,或将办理过程作为办结意见上报。

(四)严格考核奖惩。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格局,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努力将平安建设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多渠道、全方位、多领域宣传发动。街道将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核,并加大考核力度。对包案领导和工作组人员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重视不够,导致化解成效不明显、进度严重滞后的社区、大办进行通报;对因推诿敷衍、弄虚作假,导致矛盾激化,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

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