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各社区、各大办:

《关于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9月6日

关于深入推进 “党建聚合力”工程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试行)>的通知》(长发〔2021〕15号)、《长沙市雨花区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雨发〔2021〕10号)精神,以党建凝聚发展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街域高质量发展,经街道党工委研究,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加强党对全街各项工作的领导,凝聚各方发展力量,进一步推动街属各级党组织履责担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三高四新”战略的决策部署、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左家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具体内容

在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党建聚合力基础上,我街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一统五联六聚”工作机制,强化力量融合:

(一)强化“一统”作用,搭建区域党建平台

“一统”,就是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轴心统揽作用,通过政治领导、思想引导、利益协调,推动各类资源以党组织为中心充分集聚,确保整个工作体系有效运转。在实践中,建立左家塘街道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内国企和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组成议事平台。各社区也要建立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由街道联点领导发起,社区党委(党总支)牵头,党员代表、物业公司党组织代表、业主委员会党员代表和辖区内的单位党组织相关负责人组成,共同议事,解决问题。委员会成员采取申请制度,规定申请程序和条件、权利和义务,确保优质党建资源进入和自愿加入。

建立健全协同委员会五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联络制度,协同委员会明确一名联络员,街道由分管基层党建副职担任,社区由书记担任,及时通报情况,反馈情况建议;二是建立会议制度,由联络员发起,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半年一次常务委员会议,1年一次全体会议;三是建立“三项清单”制度,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四是建立工作交流制度,不定期组织相关党建交流活动;五是建立评选表彰制度,积极参加各类评选,树立典型,引领带动地区党建工作的整体提升。通过完善各项协同机制,形成“一盘棋”格局,共同商讨辖区发展对策,共同推进党建特色服务,共同解决辖区发展难题,共同为营造和谐美好家园献谋划策、出资出力,极力推进辖区建设。

(二)构建“五联”体系,完善合力攻坚机制

“五联”体系,即构建组织建设联动、队伍管理联动、治理服务联动、基础保障联动、工作责任联动五大体系。

1.组织建设联动:认真做好两新组织党员动态摸底和党组织组建工作,探索推进商务楼宇、商会协会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星级评定、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化培训指导等,推动街道和社区班子成员每人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提升支部建设整体水平。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双报到、结对帮扶等方式,带动辖区内党组织共商共建。

2.队伍管理联动:深入推进“三牛型”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强担当、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各类党员干部实干当先、砥砺奋进。加强在职党员管理,督促社区及辖区内单位做好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年底,协同委员会对辖区内单位党组织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依托街道人才工作站,认真做好各类人才的政策宣传、人员摸底和贴心服务,为辖区单位提供人才支持。

3.治理服务联动:充分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人员、职能、资源等优势,创新搭建各类平台,引导参与基层治理,群策群力解决一批居民群众难点痛点问题,更好地服务街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质,加强与辖区各单位的协商联动,定期梳理收集各类问题,通过协同委员会,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解决,以更优的服务、更好的环境支持辖区单位企业加快发展。

4.基础保障联动:坚持资源向社区一线倾斜,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支持社区创建党建品牌,督促指导社区统筹各项资金更好地服务党员群众。鼓励社区加大与辖区各单位保障联动,认真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以清单方式抓实场所互为开放、资源共同开发、活动联合开展,特别是要发挥街道、社区在党建学习资源、党务队伍培训、党员活动开展方面的组织优势,实现与辖区单位的高效互动,提升辖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5.工作责任联动:压实党建协同委员会各成员责任,严格对照责任分工、议定事项和项目清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认真抓好各级书记党建工作责任,督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部署、带头落实、带头推动,积极推进与街道及辖区内各单位结对共建。

(三)抓牢“六聚”活动,凝聚区域发展合力

1.提质管理服务,凝聚党员管理的向心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党员集中轮训和普及教育,务实推进《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品牌宣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着力抓好国企离退休党员的管理服务,深化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在社区小区就近发挥作用机制,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亮身份、担职责、践承诺。

2.推进小区党建,凝聚基层治理的牵引力。全面深化小区党建工作,继续抓好小区党组织的组建,稳妥推行党员在业委会中占比达50%以上、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深化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常态机制建设,推行民事民议民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小区服务提质、环境提升、治理提效。探索开放式小区自治议事制度,借助“庭院党建”、“小巷党建”等载体,通过党员志愿者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群众参与能力和小区自治水平。

3.创新项目党建,凝聚项目建设的驱动力。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创新组建项目党组织,将抽调党员干部和涉拆党员组织起来,围绕推进项目建设开展日常教育管理,广泛开展项目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标杆”活动,通过党员包骨干户、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发挥党员在项目建设和拆迁一线的战斗先锋作用。抓好涉拆党员争先锋活动,探索将党员支持拆迁工作作为民主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更好地督促党员带头拆迁、推动项目建设。

4.攻坚洁净雨花,凝聚城市管理的蝶变力。结合街道实际,与驻区单位联动,共同开展环境卫生“三大行动”(“城市窗口”洁净行动、“洁净家园”创建行动、“裸露垃圾”歼灭行动),强力推进市容秩序“四大整治”(施工围挡整治、路灯照明整治、广告招牌整治、违法停车整治)。各驻区单位、企业除开展好各自区域内的攻坚行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外,要落实好“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共驻共建、互联互通,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5.探索街区党建,凝聚营商环境优化的转向力。继续深化“街区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助车站南路党群服务中心,集聚党群、工商、税务等部门力量,认真做好对沿街中小门店的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进行授牌管理和星级评选,创新开展“积分制管理”,以进城务工人员为主体,进一步完善生活服务功能,打造“24小时服务网”,创新以党建引领提质城市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街区经济,激发街区治理的“源头活水”。

6.深化“三零”社区建设,凝聚民生幸福的战斗力。全面深化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领域平安创建,全面整合辖区单位、党员各类资源力量,加强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帮难解困等志愿服务,推动形成街道党工委聚焦聚力、驻区单位共驻共建、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推动“三零”社区达标量每年提升10%。特别是要重心前移,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快速办理居民投诉建议,通过整合惠民资金、争取联点和辖区单位支持等,及时解决一些群众实际困难。

三、组织保障

1.切实提高站位。街道、社区要充分认识“党建聚合力”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将“党建聚合力”工程作为党建工作主抓手和考核党组织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一线总指挥”,带头研究、带头推进,把“责任田”踩实,形成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2.强化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办要定期组织调度成员单位,推动责任上肩、难题破解、任务落实。要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有序铺排推进各领域重点任务,做到衔接有序、环环相扣。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党建聚合力”工程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及时研究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3.注重品牌建设。要尊重首创精神,对基层党组织的各类创新活动给予充分关注和有力指导,鼓励基层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党建聚合力”工程实践成果,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努力打造全街有影响力的党建特色品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