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3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各街属党组织: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323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学好党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统一思想认识,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强化政治担当,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全街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发展、攻坚克难,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推进左家塘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学习教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增长才干、建立新功。

三、工作机构

为了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左家塘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聂文涛

副组长:刘

员:常曙、徐建文、莫正文、王炯、苏继纯、

余勇峰、黄赤松、邓滴、王宇

成员单位:纪检监察室、党政办、基层党建办、城市管理办、区域建设服务办、公共服务办、优化营商环境办、行政审批办、公共安全办、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基层党建办,由苏继纯任办公室主任,周晓谜任办公室副主任,基层党建办工作人员任组员,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协调推进工作。

四、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复兴,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三)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五)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守革命理想,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强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六)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和长沙发展史、雨花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是百年党史中的闪亮篇章,作为湖南省会长沙红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要把中国共产党湖南历史和长沙历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起来学习,特别是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信仰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可贵精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道德风范学习好弘扬好。通过学习,真正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五、主动对标对表,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实践。七一前,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在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前提下,又能体现左家塘特色的自选动作,在全街开展如下活动:

(一)组织专题学习。3—6月,街道党工委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学习班为抓手,街属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做到每月一次。用好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资料。各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单位协同联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另外要加强线上线下联动,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把学习党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二)开展专题宣讲。机关及各社区要深入挖掘左家塘党史资源,对有故事的、能宣讲的党员进行摸底,讲好左家塘党史故事;同时邀请区委党校党史研究资深的讲师,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宣讲;社区各级党组织运用党员大会、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微宣讲等形式开展宣讲。

(三)开展专题宣传。借助实力魅力左家塘公众号平台,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开设党史今日”、“向党说句心里话等栏目,充分报道我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各社区要积极参与市、区、街组织的各种专题宣传,深入开展党史知识答题、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四)开展专题讨论。围绕实事求是在长沙”、“三高四新在雨花”、“落实四个争当等主题要求,紧密结合街道奋力攻坚项目建设,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在讨论中加深理解、找出差距、明确措施、形成共识,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活动,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

(五)组织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利用左家塘大讲坛,抓好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通过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党员轮训等方式,抓好社区党员的专题学习。

(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关键时间节点来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政班子成员到所联点社区至少讲1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各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本社区实际,以党史学习为内容,至少讲1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由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对优秀党史党课的评选活动,打造一批精品党课。

(七)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群众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评选一批党史知识学习达人

(八)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发挥烈士公园、岳麓山等长沙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等阵地作用,广泛组织干部群众瞻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九)开展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强担当、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三牛型干部队伍相结合,推动全街党员干部勇当孺子牛、敢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切实做到强担当;开展作风整顿工作,督促全体领导干部力戒推诿扯皮不担当、袖手旁观不出力、自甘平庸不上进的问题,切实做到转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开展系列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活动,真正做到惠民生;突出项目建设这个中心,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把解决问题、推动街道发展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真正实现促发展

(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及各社区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六、注重求真务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街属党组织抓好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织书记是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重要任务,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的学习。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安全前提下,确保学习教育安全有序、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促指导。街属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把开展情况作为年底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街道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街属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切实提高质量和水平。

(三)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针对错误观点和倾向,要及时指出,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四)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街属各级党组织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既坚持学习教育的重点要求不变通、措施目标不走样,又结合各自实际、着力以学习教育推动解决问题,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鼓励社区党组织围绕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教育方式载体实践创新等,创建左家塘党史学习教育创新项目。要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统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走过场、不做虚功,防止出现学习任务层层加码、学习形式华而不实、学习效果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等问题,防止为博眼球信口开河,防止肤浅化、碎片化。要抓好面向全社会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培养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发挥新华书店主渠道作用,做好指定学习书目和重点学习资料的发行使用和服务保障工作。

(五)加强宣传报道。充分运用街道公众号及其他媒体,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注重发挥雨花区左家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融媒体中心左家塘工作室和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贯通线上线下,推动学习教育全方位展示、全媒体参与、全平台推广,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