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函〔2016〕22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度左家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437条。其中领导信息11条,政策文件5条,政务动态368 条,通知公告4条,规划计划 3条,人事信息2条,区长信箱39 条,解读回应5 条。街道工作的主要内容均已公开。

  二是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如《左家塘街道2018年15分钟生活圈建设项目规划公示表》,及时发布。街道本级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建设有关规定立项、报批、网上招投标;办事流程公开。街道公布纪检举报电话、信箱,在巡察工作和各种专项整治活动及廉政方面接收群众举报。对群众能在街道办理的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步骤、办理程序在网上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街道各部门及负责领导信息公开。对街道各部门服务内容、人员变更、主管领导调整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府各类活动公开。如志愿服务、助残扶贫、安全生产、蓝天保卫等街道开展的活动及时在网上发布,引导居民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各类应急常识公开。如消防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等,教育、培训居民群众应急意识。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街道主要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我街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居民群众能从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基层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居民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1、政务网站主动发布信息。街道在专属网址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方便居民上网查询。2、全街社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可当面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充分利用各类服务指南卡、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3、各类QQ群、12345市民服务热线,引导社区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街道组织各类活动,对街道各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生活中的难解问题及时调解和解决。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故无办理此类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左家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二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平台建设还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为此,2019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是要强化学习培训。要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三是要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门户网站作用,完善查询点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四是要提升公开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