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托街道“四讲四有”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黎托街道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区能力提升年行动,以建设一支讲忠诚、讲担当、讲情怀、讲自我革命,有素质有能力有底线有突出业绩的四讲四有新时代干部队伍为目标,精心策划黎托街道四讲四有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扎实开展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落实强省会战略,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促进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升。

二、总体目标

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常规授课与丰富形式相结合,规范流程与严格纪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通过系统学习教育,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为黎托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三、培训时间及方式

采取周五课堂干部夜校线下授课网络培训和团队建设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集中听课、观影、看展、座谈、素质拓展等方式,从20222月开始,每月第三个星期五下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培训,由分管领导、大办(中心)主任、社区书记围绕课程主题进行授课或分享经验,再从相关大办(中心),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中抽取1人围绕自身专业知识、心得感悟等方面进行发言,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学习培训如与重要工作、会议等冲突,时间再另行通知。

四、培训对象

全体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两委”成员。

五、培训内容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年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头等大事,实施专题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及工作人员,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两委”成员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2党性教育

加强党章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优作风、守底线。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

3.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

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和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知识及专业技能的培训。开展政策法规、办文办会、信息撰写、舆情应对及处置、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综治信访等专业知识及技能学习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落实。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要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确保落到实处。党政综合办公室履行牵头抓总职责,负责培训的组织、协调、通知发放及会务保障等工作,相关责任大办(中心)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切实落实好教育培训的各个环节,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2. 优化课程内容。根据培训班课程安排,相关责任大办(中心)要认真准备培训内容,重点突出实效性、实用性和实战性每一期培训,分管领导主要讲授面上工作(时间为30分钟左右)、大办主任讲授业务知识及实际操作技能(时间为40分钟左右),社区书记作经验介绍交流(时间为30分钟左右),授课人要相互沟通交流,确定授课的具体分工、课程主题及内容,并将课件电子档提前报至基层党建办公室。

3严格学习纪律。为确保教育培训稳步扎实有效开展,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按要求上好每一节课,做到理论上先行一步,起到学习表率作用。全体学员要认真听课,做好学习培笔记、总结学习经验,增强教育培训的有效性。要积极参与,保障出勤,原则上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需履行正常请假手续后报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每次培训情况进行严格考勤,考勤结果在每次培训结束后现场通报。

4.确保学习实效。正确处理好集中学习教育培训与部门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把学习教育培训与街道各项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通过学习强国、干部学习教育平台、红星云等网络平台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切实将学习教育培训取得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22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