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托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黎托街道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及市区两级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相关精神,为切实做好黎托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

(一)普查对象。普查对象为我街行政区域内自然人以及在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我街目前需普查人口11万左右,普查任务为全区最重的街道之一。

(二)普查内容和普查表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和普查内容,分为四种普查表。

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

普查短表包括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由所有居住在本辖区和未居住但户口在本辖区的人口(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

普查长表包括所有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的项目,在短表中抽取10%的户(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

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包括反映人口基本状况的项目以及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项目,由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填报。

4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死亡人口调查表

死亡人口调查表包括死亡人口的基本信息,由2019111日至202010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填报。

(三)普查时间。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111日零时。

二、普查组织和实施

街道成立普查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润虎任顾问,办事处主任段灿军任组长,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王庭松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由周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主要职责是:负责普查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安排、指导、落实普查各阶段、各环节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定全街普查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开展普查工作动员、宣传、培训、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及时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普查资料建档、数据录入和校核,总结普查成果。

此次全街人口普查工作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开展普查,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经济专干为具体实施普查工作责任人,同时还要确定23名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普查员按照街道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并认真做好辖区内人口普查工作。街道普查指导员对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实行联点责任对普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三、普查方法

1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

2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

3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4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采取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四、普查工作流程

(一)制定普查方案20207月)

(二)宣传动员和引导20207202010月)

制定宣传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把宣传引导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全过程。重点做好二个环节宣传工作:一是从7月开始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要充分利用辖区内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画报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渠道宣传普查目的、意义、时间、方法等内容;二是上级部门将在1011月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要配合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争取普查对象的支持配合,确保各方面数据统全、统准、统实。

(三)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2020720207月)

街道人普办选聘2名认真负责的人员作为专职普查指导员,社区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聘普查员,选聘的普查员必须认真负责,熟悉普查知识。街道普查指导员要加强人普业务知识的研究和领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带领两员顺利开展普查工作。

(四)普查登记2020811月)

1入户登记。89月期间完成常住人口户主底册编制和短表入户填报,普查员采用纸质调查表地毯式逐户上门填报人口普查短表,要求做到一户不漏,数据准确。

2查遗补漏。10月进行普查人口的查遗补漏,同时对其他部门提供的出生、死亡人数与入户调查结果进行比对,差异部分重新普查。

3数据录入。10161115日所有普查短表数据录入到PAD

4长表普查。111630日每个社区抽取10%户入户进行长表普查。

(五)普查数据质量抽查202012月)

普查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一领导、统筹协调普查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有关工作,地方各级普查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普查数据质量负总责,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街道对每个社区(筹委会)抽查1个普查小区,并对已经上报普查表质量进行检查。具体按照雨花区口普查办公室要求组织实施质量抽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广泛宣传普查的法律法规和保密规定,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参与普查、配合普查,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社区(筹委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为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实施环境。

(二)落实工作责任。这次普查任务重、难度大各社区(社筹)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普查中组织实施不力、不能完成普查任务、造成进度和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纪依规进行问责。此次人口普查纳入2020年街道对社区绩效考核。

(三)坚持依法普查。普查中得的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

(四)确保数据质量。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紧紧围绕普查数据质量这一核心,扎实做好普查全过程数据质量监督和管控。各社区(筹委会、筹备组)、集资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普查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度、质量控制制度、检查验收制度。

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办事处

202072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