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是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推进之年,是“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也是全街上下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和“六稳”的总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的主题,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进政治要街、经济强街、品质新街建设,在“三个雨花”建设中体现圭塘担当。

2019年重点有十件事。一是稳步完成全街机构改革。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明纪律,完成了大办组建、人员转隶、部门“三定”等任务,建立健全了街道工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二是全力打造“红管家”区域化党建特色品牌,厚植基层治理基础。按照街道主导、社区为主、统一部署、突出特色的思路,在全街15个社区(合作社)打造了“红管家工作室”,设置了“三员八岗”,组织党员选岗认岗,投入基层治理。通过把党员“找出来”,让党员“摆进来”,要党员“站出来”,将堡垒的旗帜“竖起来”。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街道工委带头示范,带领全街上下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等工作,梳理并办理了21项民生事项,得到了省、市督导组,上级党组织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四是全面推动三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成立了月塘村、大塘村、圭塘村3个经济合作社,完成三村产权制度改革,做到了“水不惊、鱼不跳”。五是着力解决村级遗留问题。强势推进圭塘村四期安置房分房工作,解决了困扰村民长达10年的安居问题。攻下4个钉子户,10月29日,实现了储备1号地、2号地的出让摘牌。六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情况反馈意见,以及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要求,坚决落实各项任务,辖区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七是及时化解大量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成功化解了上级交办的“四重攻坚”、“让老人回家”活动的全部积案。较好地完成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件2件。八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环境。全力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巡查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国庆期间平安稳定,进京非访实现“零登记”。今年,全街“三零社区”有望实现9个。九是圆满完成文明创建迎国检。对标对表完成了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迎国检测评工作,被抽中入户调查的金福社区受检满意率达到了100%。街道本级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定了美林景园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全区的试点任务。十是以项目带动片区开发。整合月塘村604.074亩地,引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50位的红星美凯龙集团成功进驻,集超品质公寓、超高端住宅、超星级商业集成开发。

一年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工作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1、坚持稳中有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年预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3%;完成限上社会零售总额13.75亿元,同比增长3%;完成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7.98亿元,比年初预计数提高了9.4%个点。全年预计新增规模法人企业14家(其中服务业5家,房地产3家,商贸2家,建筑业4家)。

2、坚持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今年全街共有产业项目19个(包含3个政府投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5.5万㎡,2019年预计完成投资34.19亿。全年商品房累计销售20.4万㎡,销售额22.4亿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两个年”的工作指导下,制定了《圭塘街道2019年“项目帮扶”工作方案》,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工作要求,累计为项目解决困难问题17个。全年开展打击传销行动30余次,通过群众举报、扫楼排查发现窝点20余处,清退头目及人员60余人。发展潜力进一步发掘。圭塘拆迁干部持续发力,啃下拆迁“硬骨头”。协助完成了香松路、地铁五号线5个站点、湘府路高架桥建设3个项目的拆迁工作。

3、坚持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以更实举措抓风险防控。全年开展6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知识宣传活动,活动参与群众1200余人。成功发现一处非法集资据点,并联合区金融办将其遣散。以更高标准抓脱贫攻坚。由12名党政领导牵头,带领24名机关干部对三仙岭村39名贫困户点对点结对帮扶,送出慰问资金和物资合计50余万元(含上级政府拨款)。在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加强产业扶贫。对村部31名贫困户输送养殖技术,对20名贫困户进行容器苗扶植培育,对2名贫困户进行养蜂指导,牵头对接街道部分人大代表签定苗木、农产品销售合同。以更强力度抓污染防治。制定系列方案制度,推行“五机制”工作法,全面落实“六控”“十个严禁”、“8个100%”相关要求。行政立案处置33起,处罚金额6.5万元。落实“河长制”,号召党员、志愿者们共同治理水资源,圭塘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4、坚持建管并重,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完善物业管理工作。指导5个小区成立业委会、5个小区完成业委会换届备案,成功调解物业矛盾50余次。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开展市容集中整治543次,取缔各类摊贩和店外经营686处,拆除各类违章广告、建筑3150㎡。受理数字化案卷1506件,处置率100%。完成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59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周督查、日督促,严格街道机关办公室的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机关单位”。在15个社区(合作社)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打造了美林景园社区“小蓝屋”等特色品牌。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引导居委会居民自治。党建品牌“红管家工作室”的打造,进入省市区重要领导的视野,并要求全面推广。调动党员积极性,使得景程社区山水豪园小区由闻名的“破烂小区”摇身变成争相学习的“示范小区”,其“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充分发挥”被央媒重点报道。

5、坚持民生优先,人民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全年完成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签字认证约1540人,发放高龄津贴约150万元;走访慰问城市特殊困难群众帮扶1212户,发放慰问金38.6万元;走访慰问低保户、特困家庭、军烈属、残疾人等对象986户,发放慰问金53.3万元。惠民项目落地。46个惠民项目年底将全部完成;区、街共投入约100万元建成雨花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改善公共服务。政务大厅AB岗办理帮代办服务登记事项30余个,“最多跑一次系统”录入事项14000多件,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扎实为民办实事。10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按要求完成。在此期间,完成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1366件。办结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2178条,按期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全年维持在96%以上。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道”,规范“15分钟生活圈”内的硬件措施,让幸福感在居民家门口升级。确保平安稳定。深化“平安雨花”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综治等工作,保障了辖区“零事故、零死亡”、做到了信访维稳的“三有、三无、三不出”,稳定了社会大局的和谐。

6、坚持自我完善,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全面覆盖,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6次,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机关党总支、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将学习覆盖到辖区61个支部、1355名党员。突出学深悟透,根据区指导组列出的读书清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通过学习找到基层工作的方向和答案。突出知行合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一带一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在“三个着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抓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风险防控等。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壮大网络正面宣传,积极应对和稳妥处理网络舆情。开展文艺宣传,丰富文化活动,唱响爱国爱党主旋律,凝聚阳光积极正能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街道党工委带头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按照政治建设的考察标准做了政治体检。强化党建引领,始终把抓党建与促发展、强治理、保稳定、推民生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两新”组织、辖区单位、机关党建等工作,使得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整治。狠抓班子和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注重班子整体功能和政治功能的发挥,形成了风清气正、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把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关键问题来抓。全年开展本级培训300余次,参训4000余人次,外派干部培训7人次。按中央和省、市、区的要求,加强对年轻干部培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优秀年轻干部给舞台、压担子,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强筋骨、长才干。

其他工作有序推进,人大、政协工作。支持区人大的依法履职、行使权力,支持区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落实。统战工作。切实做好民族宗教、民主党派、港澳台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一战线工作。加大对渗透势力的防范、对邪教传教工作的打击。教育工作,预计完成12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清理整治无证办学机构11家,关停无证教育培训机构4家。卫计工作,对辖区内3所大中院校、6所小学、28所幼儿园开展疾病防控、生活饮用水、校园卫生的督查检查。及时处理学校聚集性疫情15起。统筹抓好工会、共青团、科协、残联等群团和老干工作。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统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