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度,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在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圭塘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切实落到实处,不断把圭塘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切实做到依法全面履职。一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在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在15个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为居民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利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区前列;对老年人信息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完成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签字认证约1540人,及时足额发放高龄津贴150余万元。二是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制定了符合街道实际情况的合同管理制度,并对所有政府合同进行动态管理。三是加大法治知识宣传。积极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利用板报、横幅、标语、宣传手册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先后开展宪法、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宣传活动13场,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10余场,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2.坚决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一是坚决落实基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法制培训活动、法制理论研究等各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20余场,中心组集体法治学习2次,组织全街47名在职在编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考试内容涵盖宪法、物权法、调解法、劳动合同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参学率100%,考法通过率100%。二是坚决落实依法行政用人导向。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2019年社区主职和副职选优配强,均进行了遵纪守法组织谈话。三是坚决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我街与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4名律师组成街道法律顾问团队,并出台了法律顾问考核细则加强管理,2019年街道法律顾问团队在项目拆迁诉讼案件中代表街道应诉2次。

  3.坚持依法进行行政决策。一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预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亿元,比目标任务45亿超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6%;完成限上社会零售总额14。3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8。25亿元,比年初预计数提高了13。5%个点。二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其中,稳步完成全街机构改革,完成了大办组建、人员转隶、部门“三定”等任务,建立健全了街道工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在规定时间内顺利成立了月塘村、大塘村、圭塘村3个经济合作社,完成三村产权制度改革;在全街15个社区(合作社)打造“红管家工作室”党建特色品牌,厚植了基层治理基础。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开展市容集中整治543次,取缔各类摊贩和店外经营686处,拆除各类违章广告、建筑3150㎡。受理数字化案卷1506件,处置率100%。

  4.坚持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主动公开的目录和形式,通过橱窗、宣传栏、网站等方式,对办事程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员调整变动等内容进行了公开。二是坚持年度街镇预算公开。公开的年度街镇预算内容完整、账目清晰。三是坚持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公开。全年46个惠民项目全部完成。四是街镇网站便利。街道官方网站依托雨花政务网设置,内容丰富、设计合理,网站信息更新及时,检索方便。

  5.切实抓好工作监督问责。一是切实抓好外部监督。设置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街道信访投诉电话、投诉箱等投诉举报渠道,且保持畅通。其中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办结2178条,按期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全年维持在96%以上。二是切实抓好内部监督。积极对接区对街在职在编干部考核,出台街道雇员考核方案,将诚信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励的重要依据,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社区(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三是切实抓好追责问责。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肃工作作风纪律,全年没有被纪检、监察部门追责的情况。

  6.切实做好社会矛盾化解与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切实做好社会矛盾化解。不断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社会矛盾化解机制、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救济救助机制、调解机制等各类机制,全年走访慰问城市特殊困难群众帮扶1212户,发放慰问金38。6万元,走访慰问低保户、特困家庭、军烈属、残疾人等对象986户,发放慰问金53。3万元;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到位,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发生;深化“平安圭塘”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综治等工作,稳定了社会大局的和谐,2019年,全街8个社区成功创建“三零社区”。二是切实做好行政争议解决。加大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力度,全年化解行政诉讼案件2件。三是切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不定期开展精神文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移风易俗宣传等各类活动;对标对表完成了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迎国检测评工作,被抽中入户调查的金福社区受检满意率达到了100%;街道本级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选定了美林景园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全区的试点任务。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内涵把握不全面,导致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不足。二是行政决策听证机制、专家论证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学习不深入,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学得不深、悟的不透。二是行政执法机制尚未完全理顺,很多执法权限尚未下放到街道。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职责,办事处在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主体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是自觉加强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采取中心组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理解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持以身作则,践行法治要求。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带头抓好推进街道法治建设。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统筹推进、扎实做好依法全面履职、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行政决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监督与问责、社会矛盾化解与文明创建等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圭塘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二是全面推行法治“三项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市、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逐步实现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是着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充分利用小区广播、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切实增强街道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增强社区居民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为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四是突出抓好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推进社区(合作社)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站(点)等重点工作,加强社区(合作社)法律顾问日常考核,改善有顾无问等现状,做到常抓不懈、有效提升,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真正实现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雨花区圭塘街道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