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2018年,圭塘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项目大攻坚、管理大提质”的工作主题,突出落实区委12项重大决策部署、区政府25项重点工作计划清单,制定了推进“三街”建设,领跑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街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力推进全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用新作为、新进展、新成绩,为“财富雨花、品质雨花、幸福雨花”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管党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街道工委严格落实管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建“六大工程”来引领全街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1、班子自身建设工程。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工委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打造“党建六大工程”,以此为抓手,扎实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市委“基层党建年”及区委党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圭塘街道工委会会议工作规则(试行)>、<圭塘街道工委关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的通知》,有效保障班子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及整体作用和示范作用的发挥。

2、思想先导工程。全面推进宣传报道工作,在中央及省、市级主流媒体发稿300余篇,其中中央级媒体15篇,省级媒体120余篇。全面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按要求、按程序快速准确处理各类提示函和交办函,回复和报送各类投诉件、批示批办件及信息140余件,及时澄清事实、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3、强基夯基工程。全街26个城市住宅小区党支部覆盖率100%,在金福社区成立了全区第一个由在职党员担任书记的小区党支部。各党支部牵头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各类问题共计50余件,建设了11个邻里中心,“红袖章巡逻队”、“夕阳红服务团”等党建服务小分队活跃在各个小区。壮大党建“朋友圈”,选聘17名辖区单位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委员、43人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今年已召开2次党建联席会议,确定6个党建合作项目。

4、清风净土工程。紧扣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廉政提醒短信、廉政专项检查、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违法违纪案件办理、年初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全年监督执纪函询 2人,处理违纪人员4人。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等特色工作,率全市之先开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中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为圭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5、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工程。打造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工程,搭建“圭塘头雁讲习所”、“青年讲习所”等学习交流平台,通过共享图书馆组织读书分享会、开展传帮带“拜师”活动、检验党建知识掌握程度、提供岗位进行压岗锻炼等方式,多举措加强全街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组织管理,党员干部谋事干事成事的精气神大大提振,为圭塘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干部队伍保障。

6、特色引领工程。积极构建“党建引领 多方共治”小区治理模式,雨花家园社区成立退休党员干部“红管家”志愿服务队,“5+2”,“白+黑”义务巡逻,小区治安案发率下降60%,多发性案件环比下降100%。增强“红色底色”。吸纳旭辉国际、中烟公司等单位加入街道区域化党建队伍,建立资源、问题、项目三张清单,探索开展红色蜂巢党群服务中心、“和+共享”等6个共建项目。建设“红色阵地”。建成了一批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小区党建服务站(党员之家)。激活“红色基因”。开展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党政领导蹲点直联支部开展“大走访”,持续开展亮身份、强服务、争先锋活动。

二、统筹区域发展,引领发展潮头

街道通过拆迁腾地、招商引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多项举措,促推全街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全年税收入库15.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23亿元,超出16.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限额以上零售总额12.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超年度目标任务10.9%。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1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5%;外贸进出口1.29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实际到位外资4696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

1、以拆迁腾地促发展。街道采取“日调度、周讲评、月考核”的办法,以安置分房、拆违、司法强拆、人脉资源为抓手,针对未签约户精准施策,全面加大拆迁扫尾的攻坚力度。确保了地铁4号线树木岭站,地铁5号线木莲路站、雨花广场站、曲塘路站、劳动东路站等5个地铁口的按期腾地,实现了城投27号地、泰禹7、8号地的拆除清零和圭塘河综合整治项目的顺利交地。今年共涉及扫尾清零16户,现已签约13户,拆除合法建筑13栋,拆除违章建筑6处,面积3000余平方米,充分彰显了圭塘拆迁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敬业作风和状态。

2、以优化环境促发展。出台了《圭塘街道2018年重点帮扶项目联点安排表》,对全街24个产业项目(其中新建项目6个,续建项目9个,待建项目7个,待招商项目2个,

预计年度总投资50亿元)构建了区、街领导与项目点对点帮扶模式,为项目解决困难、问题及诉求40余个,成功帮促保利•大都汇等7个楼盘顺利开盘。在持续限购限贷限价的政策宏观调控下,街道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约36万方,实现销售额近34亿元。协助知识产权“双打”工作,配合完成整治案件12件,扶植8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奖励申报,有效组织打击遣散传销人员69人次。

3、以楼宇招商促发展。通过全面摸底闲置面积、广泛宣传奖励扶植政策、主动对接大商强商,喜盈门范城成功引入了世界500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盒马鲜生”超市;龙湖•冠寓长租公寓整栋入驻欧亚达广场2号栋;友阿城市奥莱强势入驻喜乐地;旭辉国际城市综合体项目逐步做大做强。现已完成楼宇招商3.37万㎡,超年度任务的66.45%。新增企业单位814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以上的203家,2000万以上的23家。

三、深化公共服务,提升治理水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通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小区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1、强化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对涉及我街的14个“圈”“场”“道”具体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按要求分职能完成了雨花家园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4个涉“圈”项目,东二环1号停车场等4个涉“场”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区城管执法局、区市政局、区工务局等职能部门,抓好协调清理人行路箱柜及障碍设施、督促沿线业主单位共同维护清障等工作,扎实推进香樟路等6个涉“道”项目。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全年完成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签字认证1384人,发放高龄津贴126万元;春节慰问低收入家庭、优抚对象、残疾人对象 831户,慰问资金36万元,慰问物资340份;及时足额发放优抚金64万余元,发放解困资金和慰问经费18万余元。落实3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完成千余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登记工作,为下一步信息核对以及悬挂光荣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改善公共服务。“最多只跑一次”改革。严格按要求落实平台设备配置标准,做好了街道、社区政务网络及硬件设备的保障工作,迅速落实A、B岗工作人员;举办了“最多只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业务培训班,确保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系统平台工作的正常运转。“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办结工单568件,按时办结率为100%;回访工单555件,办结满意率达到96.40%,有效提升民调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及时调解了10起农民工工资纠纷事件,涉及金额百万余元,稳控了一方平安。民生实事工作。完成民生收集问题52个,全面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11项,老旧小区家庭油烟净化治理完成250户,《电力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城市山水豪园小区的电表更改已完成,现正在推进丽景香山小区电表改革。

3、加强社区治理。积极完善基础治理。完成街道11个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和公共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的岗位等级核定和资料归档,指导11个社区完成44个惠民资金项目的备案和实施工作。强力推进社区提质提档。对于今年5个提质提档社区,坚持“共建共享多方参与、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微改造强服务”的工作思路,铺排项目48个,总投资611.1万元,自筹辖区企业单位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督促中南院、航空职业学院等辖区单位完成生活小区的公共设施、绿化等提质工作。扎实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美林夕阳红”、“365党员天天工作室”等社区服务品牌,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社区居委会主导,各类社会组织、驻街单位等社会力量和社区居民多元参与,完善了“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小区治理体系;“五彩一家”、“幸福港湾”等居民自治服务品牌,在关爱弱势群体、青少年教育等方面成效显著,成功申报了市、区两级品牌。强势助推“三供一业”移交。中南院、中航、中盐、中烟、中邮等央企已签订职工小区物业分离移交及物业接管协议,其中中南院作为长沙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试点单位,开创了社区共同治理建设的新局面。

四、聚焦精细建管,打造品质城市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上下功夫,打造精致精美的城市形象,要在文化上、生态上花心思,要将现代化城市管理理念入脑入心。

1、全面深化文明创建。迎接全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省市区各季度文明指数测评,上半年综合排名外街第4名。累计开展各类精神文明、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活动52场次,其中有5场活动获得市文明办的批文,有11场活动获得区文明办的批文。通过广泛宣传,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达到95%、活动参与率达到90%。联合和+共享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助推“书香雨花”建设;推选社区广场舞队伍参与“欢乐潇湘舞动雨花 ”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荣获雨花区特别奖、长沙市金奖。

2、着力提质城市管理。受理数字化案卷1.15万件,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按期处置率100%;网格化上报处置案卷2.6万条,已完成考核任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52件,其中环保类案件21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8542平米,完成国土卫星图斑4处,拆除违规占地建筑4593平米,完善了道路两厢的微提质,城管考核上半年在全区排名第一。

3、打赢蓝天保卫战。率全区之先高标准打造了首个标准化蓝天办公室。开展蓝天保卫战及环境保护宣传活动45次,被中央媒体报道2次,省级媒体报道5次,市级媒体报道20次;执法行动百余次,依法动态整治问题1700余起,指导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覆盖率达到99%,摸排污染源企业407家,燃煤污染和燃放烟花基本清零。在4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投放分类垃圾桶297个,综合垃圾箱体36个,可回收垃圾减量25474.9千克、有害垃圾减量382.9千克。长期招募民间河长、小河长和义工,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河道、河水治理等工作,其中招募的10位志愿民间小河长参与到守卫圭塘河的活动,得到了多家媒体报道,并被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涉湘舆情》刊物正面推介。

五、压实监管责任,确保平安稳定

平安是基本民生,着力防控风险、稳定安全、破解难题,必须坚守底线思维,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想千方百计,花万般功夫。

1、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街、社区(村)的监督责任,不断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全面深化安全生产各项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舌尖上”、“行业上”的安全工作,围绕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大演练让安全生产入脑入心,食安宣传教育排名全区第一;认真落实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工作,遴选提质改造对象45家;认真落实明厨亮灶工作,超额完成“明厨亮灶”监管平台对接任务;认真落实非洲猪瘟专项督查工作,发放工作手册和宣传单700余份,处置了月塘村过渡房新调入24头生猪等问题。全街发现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百余个,承办的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系好了全街的“安全带”。

2、压实信访维稳责任。积极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创建区级平安家庭示范户6户,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伍10支,实现“小喇叭”工程辖区全覆盖,被区领导点赞为雨花亮点;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先后3次组织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进行深度摸排,和14个社区(村)“两委”成员谈话,部点投放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扎实开展信访工作,信访积案7件,签订息访息诉协议5件,实现信访工作“三无”目标,成绩在上半年全区外街排名第一;扎实开展民调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下半年综治民调工作总分在全区排名第二。

六、推进攻坚克难,落实重大政策

1、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全力推进14个涉街改革项目。全力推进“厚养薄葬”改革,全力推进“三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三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推进,其它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2、坚决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引资”和“引智”相结合。

3、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强化领导责任,狠抓环保案件落实,创新长效举措。

其他工作有序推进,团委工作,以工委文件任命,由党政领导牵头组成9人的团委班子,带领全街85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学习理论政策,提高素质水平,助力街道发展。教育工作,预计完成12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清理整治无证办学机构,关停无证幼儿园2所,督促办证8所。卫计工作,投入并指导圭塘小学成功申报国家级“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学校”;辖区社会组织温心家园被省计生协会推荐,正在申报中国计生协会暖心家园建设项目。武装工作,党管武装工作按制度落实,民兵整组工作、训练工作按上级要求完成。人大、政协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就街辖学校、道路建设等撰写人大议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蓝天保卫战评议活动,向贫困地区、圭塘河共享图书馆捐书及向桑植贫困地区捐款行动。

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