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聚焦发展,奋力攻坚,建设特色‘三街’”为工作主题,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开创“政治要街、经济强街、品质新街”的新局面。

一、打造忠诚担当的政治要街

1、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主题活动成果。把主题活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重装行整再出发、再聚力、再显效。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建设。落实支部“五化”建设,抓实党建“三张清单”,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确保全街上下政令畅通,政通人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把法律这套规则体系转化成治理效能,形成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环境。

2、强化落实担当。抓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既要身先士卒带头抓当好“战斗员”,又要运筹帷幄带动抓当好“指挥员”,要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全街其他党员干部形成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书记队伍建设。坚持“一个好书记带出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班子领导好一方新天地”的理念,办好“头雁论坛”,消除“本领恐慌”,全面强化“五种思维”、提升领导干部“八大本领”。抓干部履职能力。干部们要树立起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将党的决策和任务落实落细落地。继续开办街道团委的“琢玉行动”和“青年讲习所”。从严从实兑现绩效考核,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关干部队伍新常态。

3、强化攻坚担当。增强干事创业本领。班子成员要发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担当精神勇挑重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魄力。领导干部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积极进取的工作姿态,解决社会基层治理压力、矛盾较大的老大难问题。

4、强化意识形态。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舆情监测力度,提高线下解决问题能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研判。加强思想素质教育。继续按质按量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严格进行考勤,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推进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做实“我们的节日”。建设和润社区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阵地,打造成区域标杆。

二、打造实力雄厚的经济强街

1、做好三资存量文章。把控资金。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做好街道2020年经费预算,坚持按预算执行开支。厘清资产。尽快启动月塘经济合作社“两安”用地、大塘经济合作社35亩、60亩地的开发建设。盘活资源。促使已经摘牌的仍处于闲置的土地早日动工建设。实行“一楼一策”,全面推进闲置楼宇、烂尾楼处置工作。

2、做大现代服务业。重规划引导。做好规划设计,抓好片区、城区、生态区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拆改”结合,超前做好规划设计。谋产业布局。突出“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招揽更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的产业激活市场。引进品牌首店、示范体验店、独角兽企业,形成辖区税源和社零的长期性增涨。加快发展楼宇经济。利用辖区楼宇“精新多好”的优势,培育打造一批特色、精品、重点楼宇,吸引一批成长性好、培育期短、带动性强的高精尖企业。发展夜间经济。充分把握利用城市内河风景、建筑异域特色,重点打造圭塘河的夜间经济示范带。关注小店经济。通过小店经济的品牌、口碑的塑造,质量的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和丰富,让小区步行街更聚人气。做大村集体经济。启动月塘两安用地的拆迁,寻求项目资源资金来源。争取3月份实现城投25号地的签约倒地。

3、做优发展空间的环境。推进片区开发可行性研究。谋划体院周边600余亩可开发性土地资源,提出体院片区概念。南起广电大楼、北到体育新城的沙湾路经济产业带的雏形慢慢丰满,下一步将统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强路网的配套,对接初、高中学校和医疗机构的建立,加大对顽瘴痼疾的处置力度,强化城市功能的“硬核力量”。加快拆迁腾地。做好两个小学、三块土地、四条线路的征拆工作,推进外城区发展的新动能。

4、做强营商环境的优化。营造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项目在街道合法权益,让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打造经济服务队伍。今年街道产业项目20个(含预备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30.5亿元。继续按照领导联点,建立精准帮扶的长效机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中心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

三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新街

1、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突出丽景香山、旭辉国际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提质和临时迎检线路的全面保障。利用数字化平台,做好拆违控违、渣土整治、流动摊贩店外经营等工作。抓好农户种菜等专项治理,完成老旧小区居民餐厨油烟治理。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打好蓝天保卫战;落实好河长责任制,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控违法违规建设、污水流放,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做好前端分流,提高湿垃圾占比。对各社区(合作社)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奖惩并举。

2、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整合治理的力量。以“三零社区”创建为龙头,集合力量形成小区自治打底、德治配套、法治保障新格局。活用治理的方式。完善网格化的治理模式,制定全网覆盖、一网打尽、人网联动的工作方式,形成网格吹哨,部门报道。完善小区自治协商制度。强化治理的效果。继续将党建品牌“红管家工作室”做细做实,每个工作室突出一个特色岗位集中做强。抓好12345市民热线工单办理。

3、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建设平安圭塘。深化“互联网+群防群治”,处置违法违纪现象。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建立街道黑名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优化工作机制,从事后弥补转为事中控制、事前预防,从单打独斗转为部门联动合力执法。平息信访维稳个案。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提高处理矛盾问题的能力。三村加强四议两公开制度,预防矛盾。

4、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重点抓好高效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的就业培训。完善城镇救助水平。支持配合做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城乡医保等兜底保障措施。深入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五帮扶”,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相关工作。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政策。扩充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加快升达社区、中南院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加大社区析置力度。力争新成立2—3个新社区。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