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领导带队检查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街道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贯彻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春节期间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111街道办事处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街道主要领导同意,春节前期街道党政领导带队开展一轮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1122023年1月20日,具体时间由各组带队领导自行确定。

二、检查内容

(一)督导安全工作:

1检查联点社区节前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值班值守和日常巡查和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2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节前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二)做好宣传教育:党政领导要结合社区安全生产五进工作,亲自上门开展消防敲门行动对社区居民和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三)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工作要持续推进,尤其是要对社区报送的烟花爆竹违法销售、存储、运输信息及时处理

(四)加强部门联动: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重大隐患整治工作要联合多部门,打好“组合拳”,倒逼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检查重点

(一)重点领域:

人员密集场所仓储物流单位老旧小区和农安小区消防安全是当前安全生产领域检查的重点要警惕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

(二)重点行业

1燃气行业要检查燃气和液化气经营单位、小区燃气管道使用单位

2烟花鞭炮行业要对辖区内“游击”摊贩违法经营线索及时收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3危险化学品行业要对违法经营稀释剂、油漆等危化品的行为进行排查和线索报送。

4.建筑行业要对在建项目检查、临电和临边的防护、起重设施的日常维保、宿舍的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等开展安全监管。

5医养行业要关注医疗机构、养老院、日照中心等单位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演练、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

(三)重点单位

1.涉及动火作业的单位:工贸行业机械加工类企业单位日常焊接作业、广告牌安装工程作业、在建工地脚手架或楼层间焊接作业等。

2.涉及高空作业的单位:小区提质提档外墙喷涂作业单位、广告牌安装作业单位、高层幕墙清洗作业单位、其他类型的高空作业单位等。

3.易燃易爆物品经营单位:加油站、液化气经营门店、气体销售单位、月塘村的纸类废品打包厂、杨子冶金厂内塑料制品粉碎场所和无证泡沫粉碎作坊等。

(四)重点场所

街道各农安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月塘经济合作社农民过渡房仓储场所白云商住楼(和平家园)仓储场所、长重小区仓储场所、丰睿仓库仓储场所小区内废品收购和存储场所的安全监管。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街道党政领导和行业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重要指示牢记于心,严格按照守土有责、敢于担当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举措、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道路交通、消防、建设、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排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2强化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参加人员及任务分工,具体检查时间由带队领导确定社区安全专干要负责填写《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记录》,经带队检查领导签字确认后交街道安委办存档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3狠抓事故防控。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人流车流物流急剧增加,建设项目赶工期、企业生产赶订单现象普遍存在,冰雪灾害天气等不利条件叠加,极易诱发各类事故发生。街道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与检查工作,对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立即落实整改,行业监管部门要负责进行跟踪督办,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实施闭环管控,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亡人事故发生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