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圭塘街道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2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驻街所、队:

冬春季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根据省、市、区安委会统一部署安排,圭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从202011月至20213月在全街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穿到工作之中,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重大隐患和大型活动,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负责制、相关大办监管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和亡人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

二、重点任务

(一)严防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火灾事故

1.紧盯重点场所。各社区(经济合作社)相关大办组织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文博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消防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

2.紧盯重要节点。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组织对节庆活动和仓储物流、民宿客栈、小宾馆、酒店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形成台账和检查记录。全国两会期间,要结合辖区实际落实重点场所严管严控措施。

3.紧盯重大隐患。严格对照《重大火灾隐患判定办法》,依法准确判定重大火灾隐患。认真落实一单四制制度,综合运用挂牌督办、警示约谈、集中曝光、执法服务等措施推动隐患整改,如做一系列工作后仍没整改的需以书面报告形式上报上级部门。

4.落实主体责任。各社区(经济合作社)深化推广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督促社会单位重点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二)严防小火亡人、小场所酿大火灾

1.落实基层末端管控责任。进一步压实各社区(经济合作社)属地管理责任、相关大办行业监管责任和基层网格管理责任,针对小单位、小场所、小企业、村(居)民住宅等高风险区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织密基层火灾防范责任网络。加快社区微型消防站和经济合作社志愿消防队建设,加强值班值守和巡逻检查,落实辖区联防联控。

2.加强针对性消防隐患治理。各社区(经济合作社)组织对小微企业、群租房、多合一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对多合一场所建立台账形成检查记录。重点排查违规操作、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组织群众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和烟头随手扔引发的火灾。

3.深化安全取暖工程。街道市场监管所要以农村集市、小型销售门店为重点,加大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查处力度。各社区和相关大办要组织对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商场市场、学校等单位场所违规使用电取暖器进行排查整治。街道安委办组织社区(经济合作社)干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入户开展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常态化开展取暖安全常识宣传。

(三)深入开展电气领域综合治理

1.集中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开展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排查。要推动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发现飞线充电的行为要先要物业贴公告提示业主,如无用则联系派出所、街道安委办联系区业务部门联合依法处理。要规范快递、外卖企业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各社区(经济合作社)对快递、外卖停放电动车企业门店建立台账形成检查记录。

(四)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1.严格标识化管理。对2020年底未完成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的,区消防救援大队实行政府挂牌督办整改。(街道和社区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

2.创新治理方式。要组织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障碍物集中清理行动,对不能按期清理的,报上级业务部门,对占用违停现象拍好图片建立台账,报有关业务部门联合依法查处占堵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

3.加强高层建筑管理。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组织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疏散通道清理、消防设施检测维护,对发现的问题要逐项组织落实整改,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

(五)集中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建筑

1.组织集中摸排。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社区(经济合作社)集中对使用彩钢板材料的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违规使用聚氨酯泡沫等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的,切实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不配合的经营单位负责人,可上报安委办,安委办将联合派出所和区业务部门对其进行执法.

2.开展集中排查。对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夹芯板材的彩钢板,或冰雪游乐设施场所使用可燃保温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责令拆除或更换合格材料。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以及彩钢板生产、流通环节的动态监管,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11月底前)各大办、各社区(经济合作社)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1日至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分小区、分场所、分领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长效机制。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层面冬春火灾防控日常工作由街道安委办公室负责。各有关大办和社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层层抓好贯彻落实。

(二)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发现单位门店企业安全承诺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要上报辖区公安派出所民警进行执法,依法从严查处。对严重失信、久拖不改的,要上报业务部门,由业务部门上报区消防救援大队,实施联合执法。

(三)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各社区(经济合作社)分批次、分类别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分类制作适合不同人群的教育培训内容,推进线上消防培训。2020年底前,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联系公安派出所要联合组织一次公安派出所民警、基层网格员、消防专干对三合一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等要求,尤其是加强消控值班人员及(气)焊工等消防重点岗位人员专门培训,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2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