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2020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0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圭安办发〔2020〕17号


一、活动背景和指导思想

“安全生产月”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推动全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公众安全意识与素质、增强全民应急知识与能力,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活动主题和活动时间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组织领导

组织领导:成立圭塘街道“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街道安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组委会成员由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安委办,负责全街“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具体负责督促指导、统筹协调街道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承担活动期间的对外宣传联络工作。

四、活动形式和重点内容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宣传“五进”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特点,有针对性、有创新性的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既要丰富形式、又要确保效果,努力打造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活动特色亮点。

(一)丰富宣讲活动开展形式。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大办(中心)、社区(经济合作社)、生产经营单位要将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提升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2.组织参与“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学习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普及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技巧,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3.下发安全倡议书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大办(中心)要结合行业特点和辖区重点安全问题制定安全倡议书,下发到所监管行业企业和社区居民,倡导全民安全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让讲安全、守安全、重安全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4.推广微信矩阵结合区应急局组织推广的微信宣传矩阵,各大办(中心)、社区(经济合作社)要利用“部门-街道-社区-物业-业主”五级微信矩阵,积极发布和转发“安全小贴士”,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防、出行、电梯、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常识和警示预警、温馨提示等,直达小区每一位业主,实现居民宣传全覆盖,有效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打通安全宣教进社区最后一公里。5.用好小喇叭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将小喇叭覆盖到每个居民小区,围绕用电用气、电梯、高空抛物、楼道堆物等居家生活安全,在重点时段喊一喊、劝一劝,提醒居民注意防范,用小成本实现大宣传、大成效。同时,倡导安装物联网的黑科技“云广播”,固定应急广播宣传方式,用科技力量让安全宣传更高效、风险预警更及时;6.组织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大办(中心)、社区(经济合作社)要进一步加大对行业监管企业和辖区单位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力度,组织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让更多的人和企业从事故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反思自身行为,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组织参与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各社区工作人员、辖区企业员工、居民群众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等全国性活动。

(二)努力打造圭塘安全文化长廊。在辖区原有的安全文化宣传长廊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升级换代、增加项目、拓宽范围,挖掘深度。同时,在辖区范围内再打造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安全文化长廊,能充分吸引居民群众的注意力,提升安全宣传实效性。

(三)开展多形式的应急演练培训。各社区(经济合作社)依托各类应急服务平台、社会组织机构等组织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和在校学生参加应急演练。同时,街道拟在辖区内开展一次企业安全知识技能大比拼活动,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动员辖区企业积极参加,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和应急实操能力比拼,让安全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每一位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中。

(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充分利用“12350”隐患举报热线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积极发动全民举报安全隐患;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联合街道安委办继续开展好“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进行大检查、大宣传,严厉打击、在街道网站上曝光一批安全生产反面典型,将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公示,形成安全生产警示震慑效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街道将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建立活动领导和工作协调机制,制定活动方案,落实工作人员和必要的活动经费,精心策划,狠抓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全年的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二)上下联动、形成宣教合力

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密切与省、市主流媒体开展合作,依托楼宇电梯电视、移动公交电视等生活圈媒体,有条件的还可以加入抖音、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元素,搭建宣传平台,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影响范围,形成宣传合力。

(三)及时归档、整理上报资料

请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报送以下资料:

1.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于6月份的每周三(分别是6月3日、10日、17日、24日)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街道安委办(附件2);

2、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于7月1日前报送本地区、本行业领域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材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档)。

各单位报送活动视频、照片时请分别按视频制式(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