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18    来源:圭塘街道字体大小:

圭安办发〔2019〕23号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

根据区安委会工作部署,现将《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及实际,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18日

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近期区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我省湘潭县“9·22”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和浏阳市“12·4”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教训,确保冬春两季和元旦、春节、两会等时段安全稳定。经圭塘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街范围内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雨花区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住建领域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为重点,兼顾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坚决整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范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组织领导

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明生任组长,街道工委副书记张良、圭塘派出所所长李玉林、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罗飞跃、圭塘街道工委委员彭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寻伟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金山任副组长,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街道安委办,由街道工委委员安委会副主任、彭可任办公室主任。集中整治行动分为六个专项整治小组,由相应街道分管领导牵头负责。

彭可牵头负责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厂中厂、园中园” 文化旅游体育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街道公共安全办应急线、公共服务办文体线;

张良、李玉林牵头负责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街道公共安全办交通线;

李盛牵头负责森林防火专项整治、燃气液化气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街道城管办农业农村线、圭塘城管执法中队;

寻伟阳牵头负责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街道城管办(区域建设服务办、物业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黄金山牵头负责教育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街道公共服务办教育线。

罗飞跃牵头负责特种设备、商务领域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街道市场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办经济线。

三、集中整治内容

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重点聚焦交通、危化、住建、消防四大领域,兼顾其他行业领域,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2.被暂扣证照或被责令停产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经营的;

3.关闭取缔后又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4.非法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的单位或者个人的;

5.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按要求落实整改的;

6.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

7.未通过复产复工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经营的;

8.未按照“安全责任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要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

9.特种设备、燃气、“厂中厂、”、交通、工贸、旅游、农业机械、民爆物品、电力、水利、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及新行业新业态,要参照道路交通、危化(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行业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四、工作步骤

此次集中整治为期3个月,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

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操作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措施。逐级开展宣传发动,将集中整治具体部署传达到和各类企业。

第二阶段:集中开展隐患整治阶段(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3月10日)

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按照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上报街道安委办,根据各社区报的重大安全隐患,街道安委办还要及时提请区安委会办公室挂牌督办。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巩固阶段(2020年3月11日至2020年3月底)

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深入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总结集中整治推进情况以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告街道安委办并在全街宣传、推广。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各大办监管责任,各社区、经济合作社属地责任,每个专项整治由分管街道领导负责,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其他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合力。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大办(中心)、各社区(经济合作社)要按照分管行业与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和岁末年初关键节点,认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协调督促。集中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

(三)加强监督执法检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

(四)强化舆论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以及发动红管家、物业公司、志愿者、楼栋长大力宣传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加大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宣贯,突出“冬春季节”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把宣传教育贯穿到集中整治行动的始终,营造和保持有利于集中整治行动的社会舆论氛围,切实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防控水平。

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

2019年12月18日印发

相关文档:
  • 解读:雨花区圭塘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