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医保推进“三谋七式”组合拳 实现门诊统筹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区医保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以“办人民满意的医保”为宗旨,锚定“打造医保经办十五分钟服务圈”的工作目标,通过谋新篇、谋实效、谋稳定三大方向和联动式、下沉式、分类式、交互式、保姆式、拉网式、铁腕式七大招式,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医药机构纳入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全面实现群众家门口医保门诊报销。

一、科学统筹谋新篇

1、联动式部署优环境。门诊统筹报销政策启动以来,分管区长带头抓带头管,区政府办牵头召开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工作推进会,高度重视高规格调度,联合宣传、组织、公安、政法、教育、卫健等12个部门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认领工作任务,切实做到上下一心,统一思想协同推进,全力确保医保改革新政顺利落地落实。

2、下沉式走访强指导。局党组书记带队分街道调研走访,全面了解32家医疗机构、12家单体药店、5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36家村卫生室情况,按照“成熟一个,开通一个”的基本原则,从地理位置、周边环境、软硬件设施及人员配备情况等方面为医药机构全方位考量,科学谋划,制定计划,分批次、分阶段逐步实现全区卫生服务站医保门诊报销全覆盖。

二、务实举措谋实效

1、分类式培训提素质。一是培训基层医保专干。集合区医保局骨干力量,组建“雨花医保讲师团”,针对全区500余名专干开展政策解读培训15场次,提升全区医保专干经办能力。二是培训医药机构。组织32家医疗机构、12家单体药店医保负责人及专干召开会议,对门诊统筹结算及系统规范化操作流程进行培训,提升医药机构门诊报销结算能力,为全区门诊统筹政策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2、交互式宣传求创新。雨花区医保局深入践行党员实践活动,联合跳马镇黄兴医院,在一院三址及17家村级卫生室同步开展 “政策咨询进门诊、政策宣传进病房、政策宣讲进学堂”的“三进”宣传周活动。并同步将辖区内32家定点协议医疗机构作为医保服务的延伸主阵地,以“点穴式”精准宣传进医院为宣传抓手,以点带面,以需促宣,将医保门诊统筹政策带到诊室里,送到病床前,真正做到“靠前宣传、提早告知、贴心服务”。宣传周期间,协议医疗机构发放宣传折页5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近300张,宣传范围辐射全区13个街道(镇)、167个社区。为就诊患者提供职工及居民医保新政宣传服务达26000余人次。

3、保姆式服务保开通。一是确保硬件到位。多次组织电信网络运营商座谈,洽谈协商医保专网建设具体细节。完成HIS系统安装和接口改造,打通医保专网,确保医保门诊报销安全、顺畅、平稳上线运行。二是确保覆盖到位。医院、药店、社区多维度立体式布局,率先完成全区32家医疗机构门诊统筹报销布局,同步推进263家药店纳入门诊统筹范围,并以圭塘街道雨花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洞井街道龙庭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试点,拉开雨花卫生服务站纳入“门诊统筹(两病)定点医疗机构”的序幕,进而每个街道选取1至2家,最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站门诊统筹报销全覆盖,全方位满足参保职工门诊报销要求。

三、双管齐下谋稳定

1、拉网式监管控舆情。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新政实施以来,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全区门诊共济保障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印发《关于建立雨花区医保改革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组建雨花区医保改革应急处置工作联络群,每日上报,定期调度,及时反馈舆情动态,将舆情风险点管控在萌发阶段。局党组每周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门诊共济政策改革舆情风险,针对退休教职工、卷烟厂退休职工等高风险群体重点关注、靠前宣传,适时实施点对点服务。一方面对接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教育局,指导向下属学校退休教职工宣传政策,解释条款,引导该部分群体吃透政策、理解政策,进而正向引导群众。在卷烟厂内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让医保业务骨干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政策宣讲,提前将舆情风险化解在摇篮里。

2、铁腕式监管护基金。线上设置处方数据审核岗,配备1名医药专员后台审核门诊报销数据,拒付不合理门诊报销。线下医药监管执法小分队不定期对医药机构、门诊药店进行现场突击检查,杜绝冒名顶替、违规操作现象。同时,畅通群众依法监督举报渠道,对外公示举报电话,落实举报有奖制度,鼓励群众共同监督,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