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医保经办三项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区医保局字体大小:

为全力构建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打造医保便民服务网,雨花区医保局从业务经办难点堵点出发,锚定医保经办能力、服务能力及创新能力三项能力,创新推动数据赋能“少跑路”工程,适龄配套“全龄友好”工程,便民利企“医保驿站”工程,持续擦亮雨花医保服务品牌,提升全区参保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推动数据赋能“少跑路”工程,打通街(镇)社区(村)三级经办服务体系“大动脉”一是医保专网一网通按照市医保局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全区医保专网建设,主动对接电信工作人员,组织13个街(镇)、183个社区(村)召开会议部署医保专网建设工作,积极提供经费支持,全力保障医保专网改造顺利完成。二是高频事项就近办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规范推进经办服务窗口前移,立足群众需求,科学制定事项清单,下放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参保停保等9项高频服务事项到街(镇)经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事项受理一站办。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让参保群众无须东奔西跑,清单内事项街道、社区一站办结,清单外事项由街道、社区收集资料,通过微信、电话线上对接区级工作人员直接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的高效便捷医保服务

二是推动适龄配套“全龄友好”工程,实现老少儿不同年龄阶层畅享医保服务“定制化”。一是宣传分类有重点。针对新生儿、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不同年龄段人群制作《一分钟读懂医保》小视频11个,线下印制发放宣传折页10万余份,暑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实践课堂,联合市局举办“医保微服务”进社区宣传活动,针对性提升全年龄段居民医保政策知晓度。二是设施配备有温情。医保经办窗口搬迁至雨花市民之家后全面升级配置,立足办事暖心化、操作便利化、服务品质化服务目标,配备婴儿床、老花镜、轮椅、急救药箱等便民设备,窗口配备自助一体机,业务办理当场对窗口人员进行好差评评价,不断升级服务品质。三是部门合作有专攻。加强部门分工协作,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居民医保费征收信息系统,优化缴费服务;民政、残联、乡村振兴部门每月及时提供特殊困难人员、孤儿等社会救助对象名单及动态信息;区教育局及时通知全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幼儿园,积极主动督促学生参保缴费,并设专人对接答疑解惑。全区七大部门通力协作,全方位保障医疗保险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三是推动便民利企“医保驿站”工程,构建社区、园区、企业、银行和医药机构五大领域“服务链”一是五大领域全覆盖。以便民服务为核心,创新打造田心桥村、东恒社区2个医保服务示范点和长沙银行朝阳支行、永济医院、春天大药房、经开区、红星农批中心5个医保服务驿站,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加快推进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二是统一配备标准化。线下驿站按照全区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名称、统一设施、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线上组建医保问题咨询群和专干业务交流群,搭建了医保政务大厅、医保驿站与参保群众三方畅通交流的桥梁。三是因地制宜个性化。根据驿站所在地进行差异化布局,长沙银行雨花驿站为群众提供医保卡制卡发卡、信息关联查询、账户一次性提现等服务;田心桥一体化示范点为就近村民提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从参保缴费到报销代办等系列服务“一条龙”服务,实现村民不出村部就近解决基本医疗保障需求,真正让“小驿站”服务“大民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