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相关规定进行编制。本年报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雨花区医疗保障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医保热点和焦点问题,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需要,助力织牢民生保障密网。

(一)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医保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积极开展公开工作。局领导多次对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强化全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二是加强人员保障。设置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并通过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起覆盖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三是持续开展政务公开培训。认真组织学习《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推进主动公开工作。一是科学规范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贯彻“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二是深入推进医保中心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举措的信息,各项中心工作实施进展情况,推动“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就近办”、“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等项目完成情况的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三)优化工作公开渠道。一是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加强对区医保局网站建设工作指导,科学制定网站测评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网站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推动我局网站建设步入规范发展轨道。二是提升信息发布效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更新信息发布资源,推动各我局信息的统一公开和动态发布。2019年雨花区医保局,办理“区长信箱”信件

19封,12345市民热线工单共计350余件

(四)完善信息公开保障。一是强化考核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我局绩效考核工作目标体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提升质量和水平。二是注重研究分析。借鉴先进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帮助分析研究解决我局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培训交流。组织召开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增强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对2019年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了2条政府信息。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

2019年,我局没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4、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9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我局未有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雨花区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但与群众的要求、社会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1、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还需要提高,基础工作还需更进一步抓实,专业人员力量不足,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工作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2、改进情况

充实具有相关法律专业技能的工作人员力量,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模式和渠道,加大对重要政策、重点事项解读力度,丰富发布形式,提高公开效率与质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