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区医保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关键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聚焦“三高四新”战略,铆足干劲,力争上游破解了跳马镇居民报销难题、实现了全区13个街镇特殊病种门诊全覆盖、提升了精神障碍患者用药标准、引入了基金监管大数据审核机制、圆满完成了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全面上线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等为推进全国一流强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察民情,解民忧,为服务中心大局凝聚医保力量

1、主动作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在全区统筹规划下,与株洲云龙经济示范区、湘潭岳塘区实现三地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跨域通办”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向上请示汇报,在市医保局的支持下,出台了新政策,实现了三地住院报销不降低比例,解决了跳马镇群众就医报销难题,为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零距离”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2、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提供后备保障。在疫情危急时刻,向联点村田心桥村捐赠4000元防疫物资,全员下沉跳马镇斑竹塘社区协助社区防疫。2021年,核实全区医疗机构接种新冠疫苗共计105余万人次,疫苗注射费7600余万元。核实3次大规模核酸检测41.76万人次,筛查费用1100万元。抽查新冠疫苗接种信息200余人,确保新冠疫苗专项资金付得清楚明白

3实现特殊门诊全覆盖通过广泛宣传、鼓励申报、全面审查,最终将东山、同升、跳马镇三家确定纳入特门定点医药机构。目前,雨花区特殊病种门诊协议定点药店已达15家,实现了全区13个街镇特门药店全覆盖,彻底解决了特殊门诊病人取药远、看病难的问题,在市对区的民生实事审计考核中超额115%完成任务标准。

(二)办实事,出实绩,为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击楫前行

1、落实基本医保待遇。全区参保总人数122.22万人,总参保率达96.5%,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全年完成线上智能数据审核12.8万条,向协议医疗机构预拨7000万。按时结算门诊统筹10万人次,报销金额550万元。结算医疗生育费用5350次,基金支付5400万元。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待遇18431人次,基金支付129.5万余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1200余人。全区13家一级医疗机构实现异地联网结算133人次,结算66.58万元。为18名离休干部及60名伤残二乙军人解决医疗费用310余万元。持续推进健康体检,为全区2万余干部健康保驾护航。

2、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由社区受理资料进行初审,街道核验进行复审,我局针对重点人群进行上门核查,落实救助对象精细化管理。2021年上门开展入户调查近百次,通过“一站式”结算平台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36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742.45万元。落实医后救助917人次,发放救助金额465.96万元,为低收入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对全区1023人已脱贫人口进行逐户、逐项摸底排查,对其中48人进行重点监测,建立风险台账,及时消除返贫风险点。充分结合节日慰问及“平安大走访”活动,统筹安排党员干部对180户村民开展入户走访,着力提升脱贫质量,确保稳定脱贫。我区10571名低保、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参保率、财政补贴率均为100%

(三)零容忍,零懈怠,为守住人民的救命钱攻坚克难

1、强化自我建设。严格照区纪委“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开展干部队伍自查自纠,查梳理“三个清单”,集体签订廉洁责任书,对直系亲属在医药机构等相关部门就职情况进行摸排,定期与重要风险岗位干部职工进行廉洁谈话,全年开展谈话31人次。开展经办业务自查自纠,抽查手工报账资料100份,复核检查资料576份,抽查核对医疗救助资金领取情况640人次。开展内控管理自查自纠,全年开展内控稽核4,同时聘请第三方会计师进行专业复核,完善内控管理体系。

2、开展全面整治。按照省、市要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协调机制,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建了集中整治微信工作群,畅通部门沟通机制,确保责任传导到位。针对我局牵头负责的9个方面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核查医疗救助资金“一卡通”资料640人次,追回医疗服务价格不规范违规金额1万余元,追缴死亡人员享受医保待遇122名,停保119人,追款20.24万元,比对疑点数据,停保1324人。

3、打击欺诈骗保。坚持全面宣传、重点教育相结合,全年召开全区定点医疗机构警示教育3,不断提升合规经营意识。聘请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社会监督员,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群众参与医保基金监督的良好局面。组织全区436医药机构开展2轮自查自纠,动退回30.19万余元。引入了基金监管大数据审核机制,针对性进行现场监管,追回医保基金80.21万元。线上系统智能审核拒付8.15万元。全年共追回医保基金118.4万元,守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四)优服务,谋创新,为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合力

1、提升经办效能。全面上线了湖南省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平台,开启了全省统一结算的序幕。持续优化医保业务经办流程,28项公共服务事项省级平台统一公开,实现全省“一网知晓”。2项业务办结时间由15天缩减为1天,4项业务延伸到社区(村)直接受理,10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长株潭居民均可“跨域通办”。2021年处理12345工单2800余次,满意率始终100%

2、创新宣传载体。创新新媒体宣传渠道,以新潮rap形式,制作《2022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宣传》视频,荣获全省医保宣传视频展播评比二等奖,全年网络媒体宣传报道我区医保工作50余次,网络浏览量达8万人次。创新制作医保宣传周边,以医疗口罩、马克杯、环保袋等实用物件为载体,将医保政策送进机关、企业、学校及社区。组建“雨花医保讲师团”,针对医疗机构采取点菜式课程服务,全年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

3、聚焦重点人群。神障碍患者月人均处方费用由130元提高到155元,确保用药保障。全年新增发放药物救助卡44份,实施救助药物6769人次,支付药物费用75.39万元,落实常规体检395人次,支付体检费用4.12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协调洞井精神病医院、街道、社区为600户患者送药上门,组织医疗专家团为20户重点精神障碍患者特殊开展家庭巡诊服务。关爱吸毒困难家庭,及时给予政策范围内的医疗救助,全年救助吸毒史人员15人次,救助金额达4.91万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