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区医保局字体大小: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订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重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及区医保系统普法工作的开展,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工作任务和目标开展工作,科学筹划、细化指标、严密组织,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内容纳入各科室年度考评体系,确保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强力推进,高标准完成。

三是树牢正确工作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拓宽全民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长期基础性的工作紧抓不放,时刻聚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区取得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而不懈努力。

四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梳理医保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审批流程,制定办事指南,依托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公开办理群众事务;积极推广“容缺后补制”,持续推进“好差评”系统运用,加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医保工作中的实际运用;完善局政务网站,全年更新政务动态、通知公告85次;畅通信息公示渠道,主动公开投诉热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通过区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工单解答群众咨询、回应社会关切2800余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五是规范医保基金监管流程。组织全区医药机构认真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督促医药机构知法守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配备执法仪、录音电话等执法设备,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对医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不定期进行抽查,配合省、市飞行检查和交叉检查行动合力开展医保基金集中整治活动,依法依规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六是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管治工作。高度重视精神障碍患者救助管理工作,定期组织轻症患者集中领药,疫情防控期间,主动靠前,贴心服务,先后600余名患者送药上门,消除了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风险,维护了社会和谐安定。

七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配备公职律师1名,年度聘请法律顾问坐班咨询20次,确保了相关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合法性。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各级齐心协力,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医保知识宣传的形式不够多样化2021年5月1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后,我局第一时间通过局政府网站进行发布,并组织“医保讲师团”开展“四进”宣讲活动,但是,宣传形式较为单一,效果有待进一步强化提升。

是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培训频率虽较往年有所提高但因执法人员年龄大,专业不对口,学习制度不健全等因素,法律法规及医保政策学习效果不够明显,教学培训成果巩固不牢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政治站位高,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筹划,多措并举,认真履职。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坚持就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党组重要议事内容、有力推进。今年以来,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全局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制度,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健全决策机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对标履职尽责。坚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主体责任,凡涉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一把手”始终坚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二)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建设理论水平

一是带头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以来,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上级关于法治建设文件8次。坚持在“学习强国”APP、湖南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网络平台开展自学,学习成果显著。

二是规范用法。坚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工作格局。

三是深入普法。结合干部大会、支部学习、“医保心学堂”论坛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10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政能力和法治素养水平;以“医保微服务”活动为载体,将法治思想与医保政策同宣传、共推广,宣传覆盖机关干部100余人、社区专干200余人、医疗机构34家,推动法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新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持做到“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法治宣传。坚持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聚焦依法行政。加强对规范性文件、执法行为法治审查,坚持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持续深入推进医保集中整治工作

是聚焦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法治教育,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执法技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全区医保领域行政执法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