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区医保局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的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由分管普法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区医保系统开展普法工作,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2、加强法律学习。科学制定学法计划,坚持开展全员集中学法、定期学法,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跟进学的良好氛围。我局领导班子党组中心组学习开展法律知识学习9次,全局干部职工学习13次,完成心得体会共计32篇。同时,充分利用湖南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网络平台,灵活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网学习考试,全面塑造全体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思维意识。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的情况

1、建章立制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我局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始终流程审查规范,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事后评估,建立了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制度,全方位保证合法、民主、科学、公开决策。设立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方案,每季度定期向司法局汇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和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制定了我局规范性文件备案复查制度,及时在政务网站进行公示。这些制度体系的建立健全,为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聘请律师。我局结合医保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妥善解决了局涉法事务审核问题。

(三)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情况

1、注重宣传。制定了《雨花区医保局“七五”普法工作要点》,落实我局普法责任制;利用“医保大课堂”宣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对辖区内275家协议医疗机构进行集中宣传普法,在全区13个街镇、跳马14个村的群众、专干进行医保政策的宣教,做到宣传全覆盖;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精准化,对局干部职工侧重宪法、行政监督法和专业法的宣教,做到精准普法。

2、行政监督。认真落实《雨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我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全区医疗保障基金协议监督工作规范化。2020年,我局采购执法仪7台,对303家协议医药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现场出具告知单,对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记录,事后对违反协议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及时出具雨花区医保局处理文书要求协议医药机构限期整改。

3、建立法治人才库。加大培养法治干部力度,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和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对全局执法干部进行动态管理,对调入调出人员及时办理核销手续。2019年我局有执法证人员8人,其中法律专业人才1人;2020年我局有执法证人员7人,其中法律专业人才1人。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执法人员储备不够,局执法力量相对薄弱。

二是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有待加强。老百姓对医保政策的知晓不够全面、了解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加强塑造法律思维,不断培养法律人才,努力建设高素质法制工作队伍。始终把培养法治人才工作当成全局重点任务来抓,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突出抓好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培养,将法律知识水平作为党员干部工作考核标准。

二是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街道(镇)、社区(村)平台的作用,多角度、多渠道、多举措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增强宣传实效,确保医保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