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医疗保障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需求所盼,在普及全民医保、落实医保待遇、打击欺诈骗保、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将我局2020年工作成果汇报如下:

一、实现医保全覆盖

为确保完成省、市对区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95%参保率的工作要求,我局在政策宣传上下足功夫,多次组织全区街道医保专干参加医保工作培训开展“医保大课堂”巡回演讲14场次,参与群众及医保专干达千余人;向社区投放医保政策宣传单10万余份,张贴医保政策海报5万余张,引导全区居民提高参保意识,转变参保观念。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区参加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达93.96万人,参保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二、全面落实各项待遇

(一)提升医保经办服务。2020年,共接待大厅办事群众18000余人次,按期办结医疗保障待遇5459笔,基金支付7468.63余万元。

(二)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3600人,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1185人,异地直接报销医疗费用391万余元。

(三)落实“两病”待遇。将城乡居民“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全年保障高血压患者6885人,糖尿病患者1645人。

(四)落实退役军人和公务员待遇。审核1715名退役军人待遇信息,落实公务员医保铺底11344余人,划拨铺底资金6518余万元。

(五)落实干部职工健康体检全覆盖。2020年度,落实基层干部纳入健康体检工作,为全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编外合同制人员等2万余干部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三、优化营商环境

(一)提高效率。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要求,15项经办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区(村)办理,办事大厅结算时限由原来60个工作日缩短到30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提升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增设2个“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0条,组织二次录入数据4978条,及时处理区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工单共计1065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并作为全区典型代表发言。

(三)创新工作。探索试行“容缺候补制”,群众提交申报材料中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失时,可先行申请容缺受理,并在承诺期限内通过邮寄补齐资料,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构建基金监管体系

(一)严把准入关卡。2020年,严格按照要求,经过审核与辖区内307家医药机构签订医疗保障服务协议。今年5月,率五区之首组织9名专家对我区润济、和雅两家医院完成现场核审,通过评分、公示、准入流程,纳入协议定点医疗机构。

(二)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协议医药机构业务政策培训指导和“打击欺诈骗保”教育宣传,制定“记分管理办法”,并将记分考核结果与保证金预留比例和兑付挂钩,每年定期组织协议医药机构进行自查自纠。

(三)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设立最高10万“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专项资金。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组建医疗保障基金专业监管团队,对辖区内的307家协议医药机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通过一系列举措,医院主动退回医保基金131万元,系统审核拒付60余万元,现场监管追回122万元,总计313万元,守住了老百姓的“救命钱”。

五、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在全区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会”14场、“贫困户户主巡回讲座”15场,医保专干业务培训会1场,扩大政策知晓度,提升群众获得感。将报销政策、流程、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成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上门上户发放,让群众看得懂、记得牢、传得开。

(二)积极迎接脱贫普查。顺利迎接了国家和省级检查,获得极大地肯定和认可;动态监控数据,常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和“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享受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比例达89%”两项指标不松懈。

(三)有效落实健康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退还贫困人口自行参保90人次,退费金额13865元。目前,我区10351名特殊困难人员已全部参保,参保率、财政补贴率均为100%。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住院人数1867人次,医疗总费用1167.68万元,医疗费用报销总金额1086.2万元,报销比例达93.02%。

(四)高效推进医疗救助工作。2020全年度共计完成医疗救助103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534.85万元。同时,积极落实医疗帮扶政策,全年完成医疗帮扶 958户,发放帮扶资金392.92万元。支付精神病人巡诊服务费、体检费33.48万元;完成精神病人住院救治204人次,救助金额36万元;办理药物救助卡71张,发放药物4691人次,支付药物费用78.12万元。

六、打好“疫情阻击战”

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调度会会议要求。全员下沉守岗驻点,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先进事迹被人民网深度报道。同时,发挥医保优势,一对一与发热定点医疗机构驻点对接,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积极落实企业职工阶段性减征缓缴、参保人员核酸检测医保全报销政策,确保医院救治、患者住院无后顾之忧。创新“无接触”业务办理工作方法,通过电话服务、网上受理、快递送达、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守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过去一年,局领导班子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使命。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医疗保障工作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全力建设“健康雨花”,为打造全国一流强区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