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雨花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3月19日挂牌成立,省、市、区各级政府坚强领导下,深耕医保事业,服务民生实事,率全市之先实现医保经办业务“一窗通办”,首创医保基金第三方监管模式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医保,营造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不断提升雨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面将我局2019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参与并顺利完成机构改革这一政治任务。1、完善机构职能。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顺利挂牌成立雨花区医疗保障局,完成了人员转隶、职责职能划转、三定方案设定等工作。成立局党支部和工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举办了多期局领导班子成立的讲党课课堂,按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积极参与“气排球”等工会的各类活动,丰富了我局干部职工的生活,培养干部职工的高尚情操。确保了新成立后我区医疗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2、注重整章建制。制定《关于在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欺诈骗保行为自查自纠方案》《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雨花区2019年度医疗保障监管工作方案《雨花区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医疗帮扶工作指南》等各项制度手册用制度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3、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多次开展主题读书班分享会,“心学堂”、“网约初心”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加强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抓党员干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共计30多

二、夯实基础,举措有力,落实医保改革

作为新成立的民生部门,坚持为民优质服务为宗旨,切实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1、全面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居民参保意识。充分发挥街道(镇)、社区(村)平台的作用,走村入户,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宣传,引导全区居民由被动参保转变为主动参保。2019年度,我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87.78万人,参保率达97%以上。目前,我区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有效地满足了全区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需求。2、全面对接税务部门,推进征缴方式改革。2019年是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方式改革年,为确保参保人员及时参保缴费享受医保待遇,我局多次与税务部门探讨协商系统对接,研讨应对过渡期出现的种种突发情况,如参保缴费不成功问题、不能正常享受医保待遇问题等。在省、市政府尚未配套相关政策的情况下,主动协调汇报,由区政府以备忘录的形式出台临时解决办法,落实群众医保待遇,切实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3、全面落实政务服务政策,提高医保办事效能。我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率全市之先实现医保业务“一窗通办”,设立4个医疗保障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全部医保业务。3月以来,提前办结医疗生育费用结算4060人次,基金支付4212万元。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证明材料9项,业务办理时间由60个工作日精减到45个工作日,单项业务办理较之前人均节省5分钟,窗口日均接待量增加30余人次。借助第三方平台长沙银行朝阳支行完成制卡、发卡、领卡、激活“一条龙”服务,全面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4、全面保障有关人员医保待遇,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切实关爱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组织200家机关事业单位共10927人进行健康体检,其中两癌筛查6600人,为全区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对区内343名的退役军人的医保参保记录进行初审,将国家保障退役军人待遇的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精准发力筑牢底线,做好脱贫攻坚

助力脱贫攻坚,织好医疗兜底保障密网,以实际行动筑牢民生底线。1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准确性。为实现2020年城乡贫困对象全面脱贫,确保医疗扶贫资金精准到位是关键因素之一。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共计366户1022人,全部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全部纳入“一站式”结算,医保政策全部落实到位。2推进“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全面达标。据统计,我局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均达到90%以上。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区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住院人数1658人次,医疗总费用718.47万元,报销总金额668.56万元,报销比例93.05%,达到市医保局关于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的要求。3、高效推进医疗救助工作。2019年1月至10月期间我局完成医疗救助679人次、发放救助资金390.12万元。为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等困难家庭送去了政府温暖初步缓解了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4、落实医疗帮扶政策。我局深入街道、乡镇对医疗帮扶对象逐一进行抽检,坚决做到扶贫路上无遗漏。截至2019年12月5日,完成医疗帮扶531户,发放帮扶基金233.72万元。

、加强监管,专项整治,确保基金安全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打击欺诈骗保,确保群众的“救人钱”不受损害。1、加强对协议医疗机构的管理。根据市医保局的职能下放要求,我局负责对279家一级及以下医药机构进行协议管理,加强了对区属协议医药机构的资格审核、协议签订、申报审批等工作。2、全面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在街道(乡)、社区(村)积极开展“医保大课堂”巡讲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解决和解答医保问题,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政策宣传。全年集中宣传81场次,参与群众16276人。发放宣传折页128000份,张贴海报、悬挂标语和展板4242个,参与医药经办机构294新闻媒体报道专题专访7次,微信自媒体发表959次,广播动漫巡播40003、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首创医保基金第三方专业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医保基金专业监管力量,在区政府统一调度下,由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年组织180余人次对区内101家协议医疗机构药店、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现场检查,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疑消费进行核实,就违规行为现场反馈,并要求相关医院、药店、诊所立即整改。目前,已湖南修正堂万睿药房红花坡店进行暂停POS刷卡机处理,长沙安贞妇产医院高桥永祥门诊部等作出终止协议,不得续签处理4、加强医保基金审核监管窗口受理业务的发票及时核查发票信息真伪,对于较大单据与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和医院联系核实,坚决杜绝假冒伪造住院资料套取医保基金现象确保基金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