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区信访局字体大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如何做好新时代下的信访工作?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一、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排查”,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小区人行道两旁暗沟容易积水,不仅漂浮垃圾影响美观,还容易淹死植被……”雨花区圭塘街道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排查问题时,收到了居民张某反映的问题。收到该问题投诉后,该街道工作人员立即搭建社区与居民之间、物业与业主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商议出最优的解决方案,最终推动张某反映的积水问题有效化解到位。

2022年以来,雨花区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多措并举抓好信访问题,尤其是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全区各街镇、行业主管部门采取“一月一排查”的方式,主动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予以交办,限期办结。今年以来,雨花区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二、变“催着办”为“主动办”,架起群众“连心桥”

近年来,雨花区商业房地产项目天下一家·华府项目因办证问题一直未解决引发群众投诉。面对这一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雨花区离开凳子、迈开步子,在市领导牵头召开专题研究会后,抓住化解工作契机,联络相关职能单位和开发商,明确责任主体、分工并及时反馈案件处理进度,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我们正在见证历史”、“饮水不忘挖井人”、“激动地流下幸福的眼泪”……天下一家·华府项目沟通群里,业主不断发送感谢留言。经过4个月的攻坚战,小区房产证办理问题成功解决,小区居民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业主代表自发组织给街道、派出所和社区送去锦旗以示谢意,实现了被动维权向群众拥护支持的格局转变,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三、变治标为治本,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城区老旧小区供水改造紧紧连着民心,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促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雨花区东塘街道华银园小区的业主们对小区供水改造前后的变化,感触颇深。

华银园小区过去因多方原因,管理不善,矛盾重重,导致小区消防系统不健全、管网漏损欠缴水费等问题未得到及时处置。后续物业管理工作虽有所提升,但因历史欠缴水费累计数额巨大,小区经常收到供水公司停水通知,并经常限时供水。多年来,业主怨声载道,频繁通过各类渠道投诉维权。

对于这项涉及民生的重点“难事”,雨花区从未有“怕麻烦、怕挨骂”的思想负担,而是直面困难,持续多年、多轮启动水改工作。同时提请市领导包案,并成立了区级华银园小区临时水改志愿小组,多角度、多形式积极宣传水改政策,多渠道、多形式征求业主意见建议,多轮次、多层级沟通协调供水公司。最终业主期盼多年的水改工作正式启动,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直以来雨花区因案制宜、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明确化解路线图、时间表,着力推动“事心双解”。截至目前已成功化解近30件信访积案和246件重复信访事项。面对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开创雨花区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