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践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发布日期:2023-05-06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连日来,雨花区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让学雷锋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便民服务进小区

4月初,由洞井街道融和社区退役军人为骨干组织的“退伍不褪色 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扎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退役军人与党员、群众同频共振、总体联动,激发出退役军人引领社区治理新活力。

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进才子嘉都小区,免费为居民提供义剪、义洗等一系列志愿便民活动。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为居民发放了公共安全宣传手册等,通过实地宣传,让更多的居民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其自身安全防护意识。

融和社区退役军人们表示,今后将每月定期开展此类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街道社区与志愿服务队的关怀和帮助,把社企拥军工作和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义务植树添新绿

日前,砂子塘街道茶园坡社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前往跳马镇开展“拥抱春天 播种绿色”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随处可见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干劲十足,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植树活动中。运苗、挖坑、扶苗、填土、浇水……各个环节对接有序、行动有力,充分发扬了退役军人雷厉风行、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

退役军人冯伟雄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为地方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的同时,积极主动为家乡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今后,将继续发扬退役不褪色的工作作风,主动参与植树造林、乡村振兴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引领作用。”


清洁家园显身手

4月初,同升街道同升湖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常态化助力爱国卫生运动。活动中,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对道路上的垃圾、杂物等进行清理,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进行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动员附近居民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共同为创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4月25日,同升街道古樟树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嘉华城小区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长沙老兵当先锋”环境整治活动。“今天的活动把我们这些战友们聚集在一起,不仅可以扮靓我们的家园,还可以回忆起当年很多部队的影子,也可以用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年轻人。”退役军人志愿者李宾说道。


反诈宣传在行动

4月20日,圭塘街道联合圭塘派出所,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党员、物业公司开展“打好反诈预防针 退役军人来助力”志愿服务活动。

退役军人舒怀和圭塘派出所副所长周政,耐心为群众宣讲反诈骗知识及诈骗类型,围绕以刷单、求职、金融APP、杀猪盘等一些真实发生的案例进行重点讲解,通过剖析案例、拓展延伸,生动地为大家讲解诈骗分子常用的手段,系统归纳了犯罪分子假冒微信好友聊天诈骗、网上兼职刷信誉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现场解答了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

同时,退役军人志愿者向现场居民发放反电诈安全知识手册,引导居民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筑牢辖区反诈防诈安全线,让反诈深入人心,真正做到人人参与反诈,营造平安和谐的环境。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积淀和体现,也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红色传承。下一步,雨花区将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有平台,亮出身份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