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推动新时代湖南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字体大小:

11月23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推动新时代湖南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四年多来取得的成绩以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举措。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勇介绍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并答记者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燕飞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唐勇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11月2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成立,4年多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制定政策与推动落实齐抓、健全机构与发挥作用并重、破解难题与防控风险结合,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两个服务”为方针,着力完善“三个体系”、聚焦“四个重点”、探索“五化路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湖南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唐勇介绍,全省在四个方面着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优服务保障体系,组建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建立从省到村的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05万个,建立基层服务体系运行经费省级补助机制,省级财政每年安排近6000万元补助乡镇(街道)服务站工作运行经费。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谋协调作用,将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平安建设和双拥模范城(县)考评内容,畅通退役军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健全权益维护机制。推动政策制度落实,按照“基本公共服务+优待抚恤+困难帮扶”的理念,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以政策为依据、以精准为特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连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加大帮扶援助力度,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政策落实、帮扶解因等工作。出台困难帮扶援助工作意见,建立省级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资金,即将设立湖南省新时代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全省累计投入11亿余元,慰问帮扶154万余人次。

唐勇表示,党的二十大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保障与激励并举,深入研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举措,在服务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服务保障、营造尊崇氛围、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实功、出实效,不断提高服务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能力,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谢春介绍,全省通过“三个强化”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强化教育管理,建立退役军人党员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属地服务中心(站)双重教育管理机制,在长沙市岳麓区、浏阳市、桑植县等地高标准推进“返乡第一课”试点。强化荣誉激励,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分层级建立700多名退役军人典型事迹线索库,积极开展全国、全省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推荐。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加重大庆典和纪念活动,推动将优秀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优先推荐优秀退役军人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及劳动模范,规范开展新兵入伍欢送、立功受奖送喜报、光荣牌悬挂、退役返乡迎接等活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退役军人部门牵头落实、新闻媒体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连年会同省委宣传部出台宣传引导工作方案。扎实开展“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新时代“老兵新传”、老兵宣讲团巡回宣讲报告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发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开展烈士寻亲祭扫等褒扬纪念活动,今年清明期间网络云祭扫高达126.5万人次,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谢春介绍,目前,24部门已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等五类优待对象,明确8方面优待内容,列出180条优待目录清单。全省已有126万人申领优待证,希望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尽快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优待证,及早彰显军人荣誉、享受优待服务。

邓燕飞介绍,全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育培训为基础、以稳定就业为目的、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政策创制迈出新步伐,在联合12部门出台《湖南省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的基础上,今年又联合20个部门出台《湖南省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在“突出特定岗位重点倾斜、拓宽民营企业就业门路、打通投身乡村振兴快速通道、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帮扶”等方面均实现新突破。教育培训取得新突破,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全省有6.2万余名退役军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各类学历教育,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就业促进形成新格局,持续推进“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和“教培先行、岗位跟进”等就业扶持模式,引导支持退役军人到乡村振兴、中小学教师、辅警、消防等适合领域、重点行业就业。全省各级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566场次,累计提供岗位101万余个,5.1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扶持呈现新局面,连续2年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吸引819家退役军人创办企业逾1600名退役军人参赛。主动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行业发展,引导和支持有专长的退役军人,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等军事院校军转高科技人才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重点扶持行业领域创业。全省有退役军人创办、领办或参股的市场主体18.58万户。

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湖南电台、红网、潇湘晨报、湘声报等媒体到会进行采访报道。


转载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