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役军人党员,专讲红军故事

发布日期:2021-05-07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党的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雨花区有这样一位耄耋之年的退役军人,经常在“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里给大家讲述峥嵘岁月里红军战长沙的故事。他就是毛步高,中共党员,1931年9月出生,湖南长沙人,1955年毕业于中南军区政治部理论训练班,后长期在军事院校从事马列主义教学工作,1978年转业任长沙市郊区广播电视局局长。1981年从事地方党史研究,曾任长沙市郊区党委党史办主任,独自或与人合作撰写、编辑、主编的文章和书稿100多万字。

四月中旬, 在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毛步高老人正在给同升街道的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情景式党课教学。讲到动情处,毛嗲激动地说道:“当年红军处处爱护老百姓,老百姓真心支持红军。红军两次攻打长沙时,对老百姓秋毫无犯,真是军民鱼水情、亲如一家人啊!”

毛步高多年研究“红军两次攻打长沙”这一历史事件。据他介绍,工农红军两次攻打长沙,第一次是在1930年7月底,红军成功攻占长沙城,救出了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员和群众,镇压叛徒和反革命分子,处决了出卖郭亮的叛徒苏先俊,发布《告群众书》,创办《红军日报》《苏维埃日报》,还成立了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这是土地革命时期红军唯一一次攻占一座省会城市。红军第二次攻打长沙,发生在1930年8月底。这一次,由于敌人加强了长沙防务,布置了巨型鹿砦、密布的竹钉和高大的电网对付红军,修筑了3道封锁线派重兵把守。红军发起攻坚战,为攻破敌人的电网,采用了古老的“火牛阵”战法。

“红军在水牛的尾巴上浇上汽油、接上鞭炮,点火后牛群一齐冲向敌阵。攻城终因敌强我弱、缺乏炮火支援而未能奏效,红军付出了重大牺牲。红军在久攻不克的情况下主动撤出战斗,最后安全返回赣南根据地,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当时,红军向当地民众征集了上百头水牛,但不是白拿的,而是每头牛付给老百姓八块光洋……”毛嗲真情流露的讲述那段历史。

据了解,1930年7月至9月,红一方面军两次攻打长沙,当年的指挥部设在白田铺肖家祠堂,原名肖公祠,为清代在此聚居的肖氏宗族建造。随着城市化步伐推进,肖家祠堂被拆仅存基址。为保护红色文化遗迹的历史、军事价值,长沙市政府于2006年在距肖家祠堂200米远处设了史迹标志碑。纪念碑正面为红军帽和镰刀、斧头等浮雕图案,并刻有“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字样。2020年9月,雨花区相关部门在遗址附近,修建了一座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园地,重点以标志碑、诗词碑、作战沙盘、陈列长廊等设计来呈现“红军攻打长沙”的壮烈场景,现已成为雨花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