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雨花区退役军人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由雨花区退役军人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雨花区退役军人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雨花区退役军人局门户网站为平台,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信息的发布。

全面提升公开效率。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提出工作建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法律合规性把关。局门户网站实行专人专管,信息发布实行“三级审核”,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信力。

全面保障公开时效。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策性文件,对文件的实效性进行排查,及时撤销已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公布政务服务有关事项。定期梳理门户网站各个栏目的信息发布情况尤其是政务动态在第一时间发布,确保发布内容的时效性。

全面确保公开效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创新传播方式,多渠道解读政策文件。开展宣传培训,做好省、市、区各级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掌握和改进新闻宣传效果,了解社会热点,及时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雨花区退役军人局共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数量为52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

信息公开的形式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雨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放雨花APP、微信公众号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尚需改进。总体而言,信息公开虽然采取了多种形式,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信息资源有待深入挖掘。如政务动态方面,多以大型活动、会议、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为主,对局内部的业务工作、中心工作进展,缺少单独的专题类信息。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待完善。已制定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但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2021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更好地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

2021年2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