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案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提高政府公信力,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显著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二、全面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强化事前公开。推进本系统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自由裁量基准等信息。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自身职权职责,编制并公开本机关服务指南,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订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并更新公开信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动态管理,对机关内不再从事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证件,或已过有效期的执法证件丢及时收回,收回后7个工作日内公布调整后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

(二)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人员未取得人民政府颁发行政执法证的,不得从事行政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鼓励采取佩戴行政执法证件的方式,做到执法全过程公示执法身份;出具行政执法文书时,要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三)加强事后公开。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作出之台账和执法案卷归档管理制度。涉及国家必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记录资料,归档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三、加大组织保障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切实做到率先推行、以上带下,在完成好自身任务的前提下,指导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强化行业规范和标准统一,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信息技术。要按照上级要求和部署,依托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化平台,逐步完善管理与监督、统计与分析、公示与查询等信息。

(三)健全制度体系。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案例指导、行政扎法裁量基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行政执法考核监督等制度建设,积极做好相关制度衔接工作,形成统筹行政执法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

(四)开展培训宣传。要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专题学习培训或者业务交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

(五)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对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及人员要通报批评,依纪依法问责。

(六)保障经费投入。要将本级行政执法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

(七)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数据库。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治制审核人员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