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2023年,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退役军人局坚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实干为要,各项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服务对象一致认可

一、狠抓基层体系高质建设,服务保障水平提档升级。立足高标准建设,高质量保证”,夯实服务保障体系基础,提供有序发展支撑

一是体系建设高质量。提质升级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两站一中心”181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社区(村)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单位验收工作方案》成立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验收小组,下沉建设单位指导20余次。完成市级2022五优服务站及20232个乡级、14个村级五优退役军人服务站复核及验收工作。

二是保障能力高标准。确定2023年为“业务能力提升年”,开设“四能”干部培训班,提升干部队伍服务水平和能力素质。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通过主动办”“上门送等举措,做好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缩短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区现建档立卡审核通过24700人,发放优待证23817张。

三是服务运行高水平。13个街道(镇)打造出一部一站协作基本框架,形成了部站资源共享、协作共建、协同发展的工作局面。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成立23支志愿队伍,313名退役军人活跃在基层治理、应急抢险、平安建设、乡村振兴一线怡呼百应”“红网格等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开展服务活动。

二、狠抓拥军优抚氛围营造,军地统筹发展互促共赢。贯彻落实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双拥优抚工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一是打造双拥示范建成3座双拥宣传桥、1条双拥宣传街、5个市级双拥示范点,并在春节、“七一”、“八一”和国防教育日,组织举办国防知识讲座、形势报告会、党政领导“军事日”、学生军训、军民联欢、文艺演出等活动,全区双拥氛围日益浓厚。

二是规范优待抚恤。精心组织开展春节和“八一”走访慰问活动。全区共支出慰问经费845万元,走访慰问驻地部队和消防救援单位20个,重点走访慰问各类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9300 多人次,发放各类优抚经费共8108.5万元。发放各项军休经费3695.7万元。“两参”人员身份认定工作稳妥开展。

三是精准帮扶援助优化调整困难援助政策文件,帮扶援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63人次,解困资金323.8万元。组织83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了短期疗养活动。连续4年为884名重点优抚对象在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方面购买一份为期1年的补充医疗保险。完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全局干部职工“一对一”结对20户困难群众、立功老兵,信访矛盾突出人员,半年一走访,每季度一联系。

三、狠抓移交安置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持续提升发扬军爱民、民拥军优传统,做深做实关怀保障,营造浓厚的尊崇尊重氛围

一是完成阳光安置。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为225名退役士兵“一站式”办理报到登记、服预备役登记党组织关系转等手续。接收60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官,以最快速度、最好质量完成7名营职以下及专业技术军转干部、27名符合政府安排的退役士兵安置任务,11月上岗启薪,2名随调家属完成外调考察,通过人事人才会议,妥善安置岗位。

二是推进就业创业。全面精准掌握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目前再就业帮扶217人、生活解困10人、专项招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明劝导员5人。跟踪服务军创企业45家,湖南鹏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长沙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5场,3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帮助147名退役军人及家属完成就业。解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专项问题1450余次。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3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研学活动、联合中南大学金融学院举办1期就业创业培训,开展了2次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成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志愿服务队伍,提供交流沟通和能力提升平台,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四、狠抓矛盾难题化解,强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权益维护工作形势持续向好。明确专人负责权益维护工作。接待处理来信来电来访事件1200多件,接收国家、省信访系统、12345市民热线、12397热线信访件共40件,处理第四、第五批重复访2起,化解率100%居全市前列,全年未发生进京访和群体性事件。妥善解决46名无编安置转业志愿兵(士官)工勤技能岗位等级及其他福利待遇等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思想政治引领突破谋新。种树5项专利的李德桂、“爱心送考14年”的左锡金,“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社区书记曾宇新等人获省厅“每日一星”推荐。洞井街道唐封严“二次入伍”等稿件获部官网推荐。挖掘宣传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黄自武、勇救轻生女孩的游建权等先进事迹,在雨花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推介李寿其、薛学共、许德荣入选长沙老兵宣讲团。

三是政策法规工作规范有序。持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用活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对在政策范围内的信访诉求,一对一点对点落实和解决,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联合区司法局成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聘请律师定期坐班,为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五、狠抓干部自身建设,干事创业氛围积极向上。抓管理、提素质,持续锤炼“内功”,全面提高系统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

一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领导班子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浓厚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定期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争做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干部

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及时传达学习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各项指示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实网评员队伍力量,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抓好退役军人舆情监控引导

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局班子成员团结一心、认真履职。干部职工顽强奋斗、不畏艰险,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日常管理落实落细完善日常制度。加强干部绩效管理,实行每季度全员考核,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