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2022年,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执政。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班子成员、各科室和基层服务站负责人依法办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明确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强化学习教育,厚植法治意识。强化法律法规及政策学习。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将《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研讨。全年先后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正确处理权与法、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三)强化法律服务,落实普法责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聘请法律顾问,联合司法局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30余位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及调解服务。充分发动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对外服务平台法治宣传。通过组织开展入户宣传、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持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基础法律学习。依托政府网站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职工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稍显单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仍需走深走实走细,以法治思想指导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广度还需不断拓宽。

二是基层法治队伍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运用不够熟练,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

三是普法宣传效果有待加强。主要通过走访慰问、国家宪法日等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宣传效果与预期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对宣传广度、深度及覆盖率等方面全面加强。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履职尽责。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掌握了主要内容,领会了基本精神,并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活动,将该活动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坚持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依法决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决策。安排了多种形式学习培训,把上级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列为重要培训内容,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及时报送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做好信息公开。

(三)推进长效机制。在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培训中,邀请法律专家以及上级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讲解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工作制度、流程,深度解读退役军人法规政策文件汇编,使“法治”二字贯穿于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和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化法治教育,加强工作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进展,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依法行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工作人员的普法和法治思想教育工作,全面且针对性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水平,力促各项工作在法律法规的红线内开展。

(二)扎实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一是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科室认真落实、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二是探索创新普法活动。主动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紧扣社会热点、难点,着力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教育等形式,深入开展普法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拥军、爱国、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切实抓好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逐步完善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和法律法规培训长效机制,有计划地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与更新,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促进法治骨干队伍建设。二是针对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不一等问题,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针对暂无法律依据可执行的事项,向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请示寻求指导,与法律顾问团队商讨解决方案。针对疑难信访案件,请法律顾问团队协助提供合理和合规的建议。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