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2021年,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高度重视,落实法治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区委、政府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法治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发挥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退役军人工作领域法治建设各个方面。

2.优化服务,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联合区司法局在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聘请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单位,并安排一名律师长期坐班,为20余位退役军人提供住房、教育、医疗等法律援助。

3.依法履职全面规范行政行为。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全力做好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的优抚、安置、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完善烈士实施管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依法民主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策公开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规范决策程序。

4.组织学法用法考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把法律法规列为必学内容,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支委会议、党员会议,制定学法计划方案,建立规范化学习机制,积极拓展学法应用。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依法审批、依法办事,发放全局及街镇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文本及释义、辅导读本、实用问答265册,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学习氛围,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理业务水平。开展学习退役军人其他相关政策法规专题讲座、座谈会4次。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制度,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教育有待加强。由于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高普法意识还步加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2.部分诉求解决较难。由于部分诉求尚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执行不统一、政策理解不透彻等,出现诉求人反复申诉仍无法律依据可以解决的情况。

3.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队伍素质离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履职能力上存在一定短板。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严格履职尽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报送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做好信息公开。

2.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并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统筹协调,抓好落实,积极协作配合,及时沟通协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法治主体责任,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确保退役军人法治工作顺利推进,长效开展。

3.推进长效机制。在开展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的过程中,邀请法律顾问讲解退役军人在就业、优抚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在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培训中,邀请法律专家以及上级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讲解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工作制度、流程,深度解读退役军人法规政策文件汇编使“法治”二字贯穿于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和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

四、202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际情况抓好落实。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案卷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年内修订健全有关行政执法制度。积极参与“双随机”制度建设,探索发掘典型的重大执法决定案例。

2.开展法律服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退役军人工作站建设,构建起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全方位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针对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不一等问题,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针对暂无法律依据可执行的事项,向上级部门请示寻求指导,与法律顾问团队商讨解决方案。针对疑难案件,请法律顾问团队协助提供合理和合规的建议。

3.落实培训考核。落实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定期考试考核制度、岗位学法制度,年内拟举办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在依法行政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着重把全局干部职工能力建设作为夯基垒台的头号工程,坚持以学促干,边干边学,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帮助工作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加速能力升级努力让每个人都成为熟悉政策的行家里手。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干部职工严肃追究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11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