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字体大小:

2020年,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正确指导下,顺利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专门聘请法律顾问提供长期坐班法律、法律咨询和文书审查修改法律、专题法律讲座等三项服务,服务合同签订采取一年一签,至今总服务时间1年零6个月邀请律师开展专题法律讲座2

2.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按照上级要求,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章和党内法规等活动11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法治素养。

3.全面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依法民主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公众参与、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策公开和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规范决策程序。

4.明确规范服务标准。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际,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依法审批、依法办事,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学习氛围,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办理业务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教育力度有待加强由于学法、用法的意识和整体水平不高,认识还不够到位,依法行政的要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

2.信访案件处理难度大。由于部分问题尚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执行不统一、政策理解不透彻等,出现诉求人反复申诉仍无法律依据可以解决的情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带头学习依法治国理论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二次、三次会议精神作为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之一,带领班子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2.亲自参与计划制定公开。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报送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做好信息公开。

3.坚持依法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用人导向作用,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我局成立以来,未出现党员干部违法情况。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际情况抓好落实

2.加强规范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案卷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年内修订健全有关行政执法制度。积极参与双随机制度建设,探索发掘典型的重大执法决定案例。

3.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不一等问题,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针对暂无法律依据可执行的事项,上级部门请示寻求指导,法律顾问团队商讨解决方案。针对疑难信访案件,请法律顾问团队协助提供合理和合规的建议。

4.加强培训考核。落实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定期考试考核制度、岗位学法制度,年内拟举办1—2次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在依法行政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建立的制度、积累的经验、涌现的典型、取得的成效。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226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