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法制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局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一)2020年度行政执法基础数据2020年度本部门行政确认31次,行政给付169次,共计5817.48994万元,行政奖励7次,奖励总金额4.53万元,无其他行政执法事项。

(二)2020年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数据情况本部门无典型的重大执法决定。

(三)本部门设施设备情况配备3台执法记录仪、3录音笔,无执法办案系统。

二、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经验做法

(一)组织领导

成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潘  

副组长:周果平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各科室、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由相应科室、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包括值班法律顾问)执行。

(二)协调指导督促一是建立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指挥机制。充分发挥各科室、服务中心、街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行政执法中的主导功能,在加强科室专业执法和推进综合行政执法的基础上,建立统一协调指挥、统一考核监督的行政执法统筹指挥机制,避免执法不力、推诿扯皮,必要时针对极个别综合疑难的信访案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研究会商。由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行政执法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定期通报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有关情况,及时研究协调行政执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协调处理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执法案件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权威。

(三)日常考核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评议考核办法健全行政执法全程问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问责办法,严肃执法纪律,及时处理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行为当事人责任追究。

(四)学习培训一是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计划。专题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规二是邀请法律专家及上级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授课。主要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伤残抚恤费、安置期间生活费等行政给付事项参战身份、伤残身份等行政确认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业务制度流程。

(五)人员装备保障。一是执法队伍扩大。1名执法人员扩充到4名执法人员。二是执法装备齐全。本部门为行政确认和行政给付执行配备了高拍仪、录音笔等设备,能够满足行政执法的需要。三是执法系统搭建及运行流程完善。通过湖南省政务服务网,服务窗口岗位信息公示牌、社区公示栏等,落实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对行政执法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规范用语和执法文书规范指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明确重大执法决定事项的标准和法制审核流程。

三、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疑难信访案件处理难度大。针对疑难信访案件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政策和措施正在逐步完善,但也有部分问题尚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执行不统一、政策理解不透彻等,出现诉求人反复申诉仍无法律依据可以解决的情况

(二)业务保密性质限制行政执法完全公示由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特殊性,行政给付事项保密规定,只有少数行政执法事项可以在公示栏公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形成矛盾无法完全公示

(三)业务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型、项目有限本部门部分行政执法类型、项目不存在,比如行政处罚、行政裁决、行政争议解决等,以及双随机制度建设等。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际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加强规范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案卷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年内修订健全有关行政执法制度。积极参与双随机制度建设,加强对关联性非政府机构的随机抽查,抽查过程全记录,抽查结果社会公示,探索发掘典型的重大执法决定案例。

(三)加强调查研究针对依法行政案卷进行集中研讨,重大疑难问题开会研究针对无明确条件标准、地区标准不一等问题,积极研究制定统一的标准针对暂无法律依据可执行的事项,积极与上级部门请示寻求指导,并与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商讨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针对疑难信访案件,请求法律顾问团队给予协助、提供合理合规的建议。

加强培训考核落实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定期考试考核制度、岗位学法制度年内拟举办1—2次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在依法行政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建立的制度、积累的经验、涌现的典型、取得的成效。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2月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