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13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11月28日挂牌对外办公,2019年3月27日正式成立,核定编制数16人、雇员5人,现有在职在岗干部职工17人。成立以来,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工作要求,紧扣服务大局、紧抓中心工作、紧盯重点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出的“全覆盖”和“五有”要求,在区本级、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两站一中心”184个,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实现“一门受理”“一站式”服务,确保辖区退役军人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今年11月上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来我区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2.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做好信息采集,在全区的小区和楼栋张贴海报3600多份,推送微信、短信信息1.2万条,已采集信息2.7万条,信息采集数量位居全市第三、内五区第一,受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班通报表扬。抓好社保接续,建立“一门受理、联合办理”机制,联合财政、人社、医保、税务、审计等部门组建区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专班,设立区、街(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4个受理咨询点,共接待来访咨询2800人次,目前录入781人,全市内城区排名第二。

3.巩固提升优抚水平。发放各项抚恤补助经费3245.12万元,全面保障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在公共服务、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相关优待待遇,组织36名重点优抚对象进行短期疗养。在春节、“八一”、国庆期间对驻区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慰问,共支出慰问经费939.1万元。组织全区10名烈属在清明节期间前往广西祭扫。为45名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老战士和新中国成立后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悬挂光荣牌2.4万块。创新军休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率先打造全市内城区首个军休职工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军休精细化管理、社会化保障、亲情化服务。经验做法被全市推介,在省委政研室机关刊物《城市经济论坛》和市政府机关刊物《决策咨询》进行了刊载。积极推进双拥创建,打造了“双拥一条街、标语一座桥、示范一个点”,涌现了东塘街道政院社区等一批双拥典型。

4.圆满完成安置任务。坚持安置政策刚性、大力拓展安置渠道,接收营以下专业技术干部22人,转业士官19人(含区安置直招士官4人),随军随调家属5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56人,转业及复员退伍军人199人。发放2018年、2019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及其他奖励经费2280万元,补发2016年、2017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经费1007万元,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补助待遇落实率100%。解决第三批次下岗(失业)转业志愿兵和转业士官再就业和生活困难90人,下拨再就业工资及社保缴费、生活解困、养老金补差等经费1221.9万元,举办5场专场招聘会和2场就业供需见面会,80多人与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

5.耐心做好信访接待。聚焦减少信访存量、防控信访增量,充分发挥区服务中心和街道(镇)、社区(村)服务站工作人员与退役军人接近、开展工作便利的优势,主动了解情况,就近做好工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基层网络。回复处置各类信访件约427件,其中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70件,省信访系统32件,上级转办102件,区12345市民热线工单54件,区长信箱14件,办结率100%。今年以来,区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人员3000多人次,实现了全区涉军群体无一人进京非访登记,未发生一起社会负面舆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