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基调,强化举措,优化服务,为雨花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践行“四个争当”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一、聚焦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一是挖掘典型模范。选树优秀退役军人示范典型,深化光荣牌悬挂、给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等活动,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引导退役军人在雨花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二是浓厚“军”字氛围。服务站阵地氛围营造突出“军”字特色,宣传军人光荣传统、光荣事迹,进一步用环境文化感染人、激励人、塑造人。三是强化矛盾化解。通过加强执行政策的“刚性”、帮扶关心的“柔性”、思想工作的“主动性”,做到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强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

二、聚焦优抚政策落实,增强退役军人的尊崇感。一是落实优待抚恤。常态化开展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抚恤金。二是加强困难帮扶。加大优抚关爱力度,帮助解决养老、医疗、住房、就业、教育等急难愁盼问题。三是抓好拥军优属。进一步强化双拥示范点建设,着眼后路、后院、后代“三后”问题,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三、聚焦安置就业工作,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一是提高安置服务质量。推进“直通车”安置模式,优化退役士兵返乡“一站式服务”,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助力退役军人身份转换。二是搭好就业创业平台。建立区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园区、经开区和企业,强化就业帮扶和创业扶持。三是实行精准就业招聘。完善退役军人就业信息台账,与优质企业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就业。

四、聚焦服务保障体系提标,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一是打造特色亮点。打造一批有品牌、有特色、有创新的五优服务站,形成“一街(镇)一特色”“一社区(村)一亮点”。二是提升服务水平。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全系统素质能力。三是锤炼优良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培树“讲政治、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的部门文化,以优良的作风、干事的激情奋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化一流强区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