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区退役军人局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六)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

2.负责全区军队计划分配转业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离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

3.组织和指导全区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4.负责全区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

5.负责全区退役军人身份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内设双拥优抚科,移交安置科,办公室三个科室,下设二级机构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是本轮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政府部门,2019年3月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正式成立。核定编制数16人,雇员5人,现实有人数22人。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退役士兵安置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732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328.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81.13万元,主要是因为部分项目的人数和执行标准有所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7328.2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28.28万元。较上年增加81.13万元,主要是因为部分项目的人数和执行标准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328.2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7328.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28.28万元,占10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592.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9.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72.9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2年年初预算数为6735.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死亡抚恤1200万元,主要用于牺牲、病故军人一次性抚恤金和病故军休职工和地方退休职工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补助费支出;伤残抚恤150万元,主要用于伤残人员抚恤金方面,其中包括按国家抚恤标准发放部分的经费、无工作残疾军人自然增长机制费、残疾军人价格临时补贴、1-4级分散安置残疾军人护理费支出;其他优抚支出160万元,主要用于优抚对象困难帮扶以及优抚短期疗养费方面;在乡复员、退役军人生活补助300万元,主要用于三属定期抚恤费,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涉核退役人员、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费,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未参保1953年12月31日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的军队退役士兵、退伍回乡人员生活补助费等支出;军队移交政府的离退休人员安置2701.6万元,主要用于军休人员工资、生活补助、奖金、降暑降温等支出;退役士兵安置271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符合市级统筹安置条件的转业士官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待安置社保接续、转业士兵再就业和困难帮扶等支出;现役军人优待经费1683.3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入伍奖励、适龄青年进疆进藏奖励、大学生入伍差旅补助等支出;创建市双拥示范点补助金36万元,主要用于区级财政按不低于市级标准(5-8万)对验收合格的示范点给予补助;在职企业军转干部支付社保等补助24.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企业军转干部支付社保和生活补助、区属困难退休军转干部医疗门诊和大病互助补助支出;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24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军队转业干部岗前培训费15万元,主要用于雨花区2022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和2022年军转干部岗前培训支出;街道(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65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来访接待、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支出;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政府补助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达到退休年龄且参加社保补缴的退役士兵的医疗保险补缴支出;项目工作经费75万元,主要用于拥军优属、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服务中心等工作经费保障。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局机关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93万元,比上年增加18.63万元,主要原因是物业管理费6.84万元、伙食补助10万元列入商品服务支出以及增加职工人数1人。

2.“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费0.2万元。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培训费预算数为15万元,拟开展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15万元,人数约170人,内容为退役军人保障法培训、就业创业政策解读、个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等,无会议费及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的计划,未安排预算。

4.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96.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资产预算2.5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88.33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全部面向中小企业。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6.03万元。其中:单价1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台(套)。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价值2.5万元的通用设备5台(套)。

6.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某局整体支出7328.2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其中,基本支出592.78万元,项目支出6735.5万元。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5个,涉及项目支出6735.5万元,其中: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补缴政府补助经费30万元;创建长沙市双拥示范点补助金36万元;街道(镇)、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65万元;军休人员工资、生活补助及奖金2701.6万元;烈士及因公牺牲、病故人员抚恤金1200万元;其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经费35万元;其他优抚支出160万元;区困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补助24万元;伤残人员经费150万元;退役士兵安置经费271万元;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军队转业干部岗前培训经费15万元;现役军人优待经费1683.3万元;信访维稳经费40万元;优抚双定经费300万元;在职企业军转干部支付社保和生活补助、区属困难退休军转干部医疗门诊和大病互助补助24.6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见附表(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长沙市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28日

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