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老旧小区“梳妆打扮”,配套设施“改头换面”

发布日期:2023-05-28    来源:区人居环境局字体大小: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雨花区以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绿色低碳、全龄友好的高品质居住“生活圈”。2019年至今,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简称:区人居局)积极谋划和推进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实施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2个,惠及居民3万余户。2023年将实施7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8932户,实现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


初夏时节,微风轻拂,花花走进雨花区砂子塘街道金科园小区,只见阳光透过婆娑树影,投射在墙面;道路宽敞平坦,住宅精致美观,花园草木葱郁,居民围坐一团,尽情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这里曾经道路坑洼不平,房屋楼顶漏水,楼道门禁损坏。如今,雨花区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将坑洼道路进行翻修,在楼梯处增设不锈钢、防腐木扶手,添置30张休闲椅,方便老年人出行;老房子加装电梯后,我们上下楼更加便捷。”及家门口的变化,居民杜俊赞不绝口。


金科园小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2022年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由区人居局负责实施,总共涉及房屋25栋,居民1073户,总建筑面积8.32万平方米。

区人居局项目负责人刘佳武告诉花花,小区改造工程涉及雨阳棚更换、屋顶防水、雨污分流、房屋外立面改造、路面升级等多个项目,目前施工进度已达85%。该项目聚焦绿色完整、全龄友好、无障碍建设目标,以“一老一小”为重点,通过党建引领,吸引社会资本,盘活闲置资源,实现多方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与此同时,金科园社区成立由党总支成员、支部书记、居民代表组成的监委会,在各楼栋群发布值班信息,畅通居民反映诉求通道。另外,区人居局联合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施工方,以“尊重民意”为原则,召开民情恳谈会和监理会,收集居民诉求,商议处理方法,完善功能配套,注重把细节“改”到群众心坎里,探索可持续惠及民生模式,打造完整社区试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


“随着社区老旧楼宇重新‘梳妆打扮’,青年公寓、尚体乐活长者运动康养服务之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场所全新‘靓’像,今后将根据每位志愿者服务项目和时长进行积分统计,积分可兑换辖区单位邻帮城市服务免费停车和金鹰羽毛球馆体验服务,激发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也聚合了辖区单位参与小区志愿服务的力量,拉近了社区与单位、居民的距离,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格局,让市民朋友生活更加舒心。”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蒋雯说。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完整社区创建行动以城市社区为主要创建对象,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采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动社区人居环境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区人居局对每一个涉改项目进行全面细致谋划,在改造中立足“三面”(地面、立面、屋面)、“三道”(楼道、通道、下水道)、“三位”(车位、座位、电梯位)、“三电”(强电、弱电、车充电)、“三化”(绿化、序化、亮化),坚持改造“三优先”(优先消除隐患、优先补齐功能、优先拆除违建),用心把每一个改造项目打造成精品,让老旧小区成为更高品质生活空间。


据了解,区人居局将根据住建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结合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要求,指导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落实社区服务用房、幼儿园、托儿所、综合健身或运动场地、物业管理用房、综合性生活服务设施、环卫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等指标,体现“儿童友好、青年向往、老年关爱”的特色。


老旧小区“梳妆打扮”,配套设施“改头换面”。雨花区相关部门、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协调配合,全力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人居局党员干部下足“绣花功夫”,采取一地一策,听取群众建议,凝聚强大合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抓好公共设施完善,把适老化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区域配套功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