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雨花⑧丨雅塘片区:老旧小区幸福升级惠及千家万户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最近,家住雨花区正圆小区的居民邓开明总爱下楼走走,看着小区一天一天变样,他对未来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正圆小区原为长沙正圆动力配件厂的职工宿舍区,大多数房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屋顶漏水、管网堵塞、环境杂乱,困扰着小区居民。随着雅塘片区正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推进,明年1月主体工程就将完工,从里到外发生的改变让不少居民直呼“幸福”。今年,雨花区共实施54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房屋403栋、居民15090户,改造面积113.7万平方米。



“里子”实:上补屋顶下换管网,设施大提升


谢凤英家住在正圆小区40栋,以前最令她最烦恼的就是下水管网堵塞。她告诉花花,由于小区房屋建成已经四五十年,排水管未设计雨污分流,加上常年未疏通、修缮,部分下水管已经塌陷,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居民们苦不堪言。

“老旧小区的改造,‘里子’比‘面子’更重要,除了居住环境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对基础设施的提升。”正圆社区党委书记何苏婷介绍,正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0亩,涉及改造房屋25栋,居民996户。项目启动前,社区与项目施工方专门上门征询了居民意见,其中,改造下水管网成为了居民共同的心愿。此次,雨花城投集团成立工作专班,不断优化方案,精细打磨细节,通过分门别类收集建议、安排专人沟通对接、解释宣传相关政策,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为强化服务意识,工作人员多次与区住建局、雨花亭街道、正圆社区、居民代表一起召开会议细化方案。施工方专门进行了市政管网、污水排放系统改造,新建了独立的雨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解决管网“肠梗阻”的问题。


小区“上了年纪”,自然也不免各种“老年病”:屋顶漏水、拥挤杂乱、管线老化等,此次改造过程中,针对部分楼栋屋顶漏水的情况,施工方也全部进行了防水处理;新铺沥青道路约1.3万平方米,新建人行道约6000平方米,重新划分机动车停车位128个,安装10个充电桩,新建9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和69个停车位。


“面子”靓:21天拆出公共空间2千余平方米


“以前你要是来到我们社区,最显眼的就是每栋楼下的违章建筑。”如今,何苏婷领着花花在小区里走了一圈,违章建筑消失不见,每栋楼下都留出了公共空间,摇身一变成为公共晾晒区和休闲健身区。

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房子原始面积较小,从前,不少居民在一楼建起了违章建筑,甚至还拆装改造了电力、排水和燃气工程。各种实际原因下,拆违工程难以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雨花亭街道和正圆社区的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倾听居民诉求的同时,也耐心摆事实、讲道理。“我们社区有450名党员,在拆违过程中,正是党员走在前列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何苏婷给花花讲了个故事,居民老冯打造了一个私人小庭院,设置了儿童幼儿设施、围栏绿化,还安装了地灯,前后花费了30多万元,听说拆违的消息,老冯两口子有点难受。但作为社区志愿者,他左思右想之后,还是决定主动带头拆违。正是老冯的行为打动了居民们,大家不但陆续开始自发拆违,还做起了反对拆违的家人的思想工作。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今年6月和8月的两次拆违行动中,仅仅21天,正圆社区就拆除违章建筑205处共2599平方米。

正圆小区居民梁富莲告诉花花,长沙正圆动力配件厂前身是正圆涨圈制造厂,1946年迁至长沙。新中国成立后,正圆活塞环制造厂成为全国最大活塞环、活塞配件厂,为上海大众等企业做配套。对于许多居民来说,“正圆”不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通过改造为小区塑形的同时,更注重挖掘背后的精神进行塑魂。为保留老长沙的记忆,小区改造后,还将建设一面“正圆记忆墙”,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全面展现正圆小区的发展历程。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雨花区雅塘片区指挥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做好片区征拆、建设、安置和招商等各项工作,以项目提速、产业提档、片区提质,推动片区经济贡献度、产业业态、城区环境“三提升”。片区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扎根建设一线,全面提高建设品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掘人文资源,打造更多精品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