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提示!买火车票请认准12306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是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平台,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火车票。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不仅会遭遇附加费、捆绑销售服务等“陷阱”,还可能存在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风险。此外请广大旅客确认票款的收款方为“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避免后续退票、改签时无法收到应退款项。

铁路部门采取一系列遏制措施,尽最大努力规范购票秩序,维护购票公平。建立了旅客身份信息与国家发证机关的联网核验机制,切实规范12306平台注册、购票服务,让虚假身份信息无法注册、购票。

据铁路12306科创中心技术负责人杨立鹏介绍,一些“抢票软件”在其相关页面和功能介绍中大量设置12306字样,让旅客误以为其与铁路12306平台有合作,票额有保证。实际情况是,12306从未与任何第三方平台机构有合作,也未将票额分配给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数据链接

“抢票软件”平台页面上显示的余票数据,是从铁路12306平台爬取页面显示的信息,然后再修改加工而成。当某车次列车车票售完后,12306会显示该车次无票,但“抢票软件”平台上显示时将其更改为“有票”,实质是让旅客“买长乘短”和“买短乘长”。

铁路12306不断优化完善

加强了技术防范。对“抢票软件”异常抢票行为采取直接拒绝和将其放至队列尾部等措施处置。

推出起售提醒功能。旅客朋友可根据车票起售时间,提前设置多个闹钟提醒,以便及时提交购票订单。

实行购票需求预填。旅客在车票起售前通过预填购票信息,实现了一键提交订单,大大提高了订票速度。

升级候补购票功能。旅客每人可提交6单、每单60个车次的购票需求,有票时系统会按照旅客提交订单的先后顺序进行兑现,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

扩大车票改签范围。旅客在开车前和开车后当日均可改签预售期内车票,极大方便旅客出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