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收官!长沙火车南站客流980.17万人次,总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日期:2024-03-09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3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收官。据铁路部门统计2024年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到发旅客总计980.17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6.5%,日均到发旅客24.5万人次单日客流最高峰226到发旅客29.2万人次,到发总量创春运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面对多次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的挑战,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全力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实行24小时值班制,协调环卫、城管物业等部门加大清扫力度、撒盐频次,在易滑区铺设防滑麻袋;协调肯德基、麦当劳等门店24小时营业,为旅客提供免费热水、空调等服务;同时,为保证夜间旅客顺畅出行,地铁延长运营时间,公交车加开夜间巴士,通过GPS系统实时调度出租车,通过网约车微信群加强网约车运力引导,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据悉,为确保2024年春运平安顺畅,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每日安排公安、交警、武警等200余名警力在站区一线值守,设置多个步巡组、车巡组,提高见警率,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并且,物业保洁单位加大对站区动态保洁力度,充分运用人工清扫与机械清扫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保洁效率,靓化旅客出行环境。

据了解,春运期间,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持续开展四个一的暖心服务,为广大旅客送上一杯暖心的姜茶,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为旅客提供贴心的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一项轮椅接送站服务,开通一条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温暖千万旅客回家路;同时,站区不断拓展服务举措,提升旅客满意度,在候车室增设24个免费充电位,为旅客提供免费的充电服务;在安检区域设置4组旅客自助寄递柜,方便旅客邮寄个人物品;在东、西两个进站口加装了四块候车显示屏,仅显示30分钟内的候车检票信息,方便进站急客快速找到检票口;在A8/A9检票口安装了全自助换乘检票闸机,极大提高了旅客换乘进站的速度。

记者还了解到,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复兴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持续加强与学校、企业、社会共建,全力打造雷锋车站高铁志愿服务项目,与长沙银行、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民政学院、南雅中学、长郡双语雨花中学、雨花区启新小学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春运期间,吸引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等20余所大、中、小学的3500余名志愿者到站区开展志愿服务,日均为6000余名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购票指导、行李搬运等服务,为150多名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帮助,真正让志愿者成为南站最美的风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