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4000余名雨花志愿者温暖千万旅客回家路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1月26日,春运第一天,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启动“暖冬行动”,“雷锋车站”高铁志愿服务项目正式运行,推出“四个一”举措,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提升站区志愿服务水平。这是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全力推进“雷锋车站”建设,创新构建“1314”志愿汇志愿服务体系的又一举措,也是积极探索与学校、企业、社会合作,为学校、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搭建好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的生动实践,将着力让志愿服务有载体、充满活力。

当天,长沙市长沙银行快乐益家慈善基金会捐赠45万元用于建设“雷锋车站”高铁志愿服务项目,为站区志愿者提供“爱心午餐”基金、提质志愿服务设施设备、保障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相应资金,不断提高站区志愿服务质量。同时,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与学校合作共建,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民政学院、南雅中学、长郡双语雨花中学、雨花区启新小学等成为“雷锋车站”高铁志愿服务项目合作单位,为站区的志愿服务力量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保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长沙银行、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以及站区各驻站单位共同见证了项目启动。

为了让旅客的出行更便捷、更温暖,团雨花区委、火车南站地区推出“四个一”暖心举措,让旅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来自雷锋家乡扑面而来的热情,在春运期间预计将有4000余名志愿者来站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一杯姜茶让旅客更温暖,在东西出站大厅4个志愿服务点,免费为旅客送上一杯家乡的姜茶;同时,延长站区肯德基、麦当劳等门店的营业时间,为旅客提供免费热水、空调等服务,让广大旅客充分感受到长沙的热情和温暖。一支队伍让旅客更安心,成立“复兴号”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冰冻雨雪天气24小时巡逻值守,开展扫雪除冰大行动,让旅客回家之路更加安全。一项接力让旅客更舒心,组织高铁、地铁、出租车、公交车开展“爱心接力、畅行长南”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站服务,打造一条从家到站、从站到车、无缝衔接、闭环管理的服务链,确保每一位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出行无忧。一条热线让旅客更便捷,春运期间,将开设爱心电话热线,为旅客提供列车信息咨询、遗失物品认领、旅客建议反馈等服务,旅客可以拨打0731-82668118咨询,站区已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电话,为旅客答疑解惑、解决难题,让出行更加便捷。

近年来,长沙火车南站客流逐年攀升,多次刷新历史记录。2023年,长沙火车南站到发旅客9815.49万人次,日均26.89万人次,全年客流总量创建站14年来最高记录,单站客流总量稳居中部第一。据铁路部门消息,2024年春运长沙火车南站预计到发旅客1080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27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17.5%。

长沙火车南站春运温馨提示

1.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春运”假期市民集中出行,客流量大,特别提醒广大旅客适当提前到达高铁站,以免耽误行程。

2.文明礼让出行。请广大旅客出行期间注意文明礼让,不要乱丢乱扔,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

3.提前查看车次信息。东西广场安检口处各增加了2块车次显示屏,提供30分钟内开行的车次信息,广大旅客可以根据显示屏内容快速找到对应安检口。

4.设置便民服务点。在候车室内“湘遇长南 雷锋服务站”设有便民服务点,可为旅客广播寻人启事,提供轮椅、胶带、创口贴等一些基础的服务,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寻求帮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